English

应扶持工商企业投资高科技农业

2002-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为了有效推进农业产业化,提升中国农业的整体素质,应对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农业面临的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徐冠巨委员建议政府积极引导工商企业投资高科技农业。

为探索工商企业投资高科技农业的道路,浙江传化集团投资5亿元,建设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在实践中作为集团总裁的徐冠巨感到,目前国内投资农业的企业不多,这不利于探索综合性农业建设、经营、发展的路子。因此,他提交了《国家应大力扶持工商企业投资高科技农业》的提案,希望中国农业尽快走上通向现代化的“高速公路”。

徐冠巨委员说,工商企业投资高科技农业在发达国家已较成熟,从他们的成功经验看,这为农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活力。我国农业的基本现状是资源较缺乏,仍以千家万户的生产方式为主,个体生产规模弱小,组织化程度低,投资不足,产品技术含量低,出口竞争力差,经济效益不高,农民增收缓慢。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

徐冠巨委员提出,工商企业参与农业的投资开发和现代科技在农业生产上的广泛应用,可使农业生产专业化组织化集约化程度越来越高,促进比较完整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形成。在机制上,传统农业抵御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非常脆弱,工商企业可以利用现代化大生产的优势弥补这一不足,实现农业生产方式和增长模式的转变。

徐冠巨委员认为,工商企业重视研发和技术转化的思路和做法,能为高科技农业提供借鉴。工商企业投资高科技农业产业会有广阔前景,但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国家应加大扶持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