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变作风从实事抓起

今日三人谈
2002-03-13 来源:光明日报 特邀嘉宾:石忠信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长)李川代表(福建省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转变政府工作作风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应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所面临挑战的具体措施,也是为十六大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的重要战略举措。今年是中央确定的“转变作风年”,我们请来三位在地方担任领导职务的代表,请他们谈谈本地区在转变政府工作作风方面,有哪些好思路,好做法。

石忠信:要建设“五型政府”

为了转变政府职能,实现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的改进和创新,我们要建设“五型政府”。

第一、紧跟时代,与时俱进,建设学习型政府。政府要主动适应知识经济的挑战,大兴学习之风,全面提高政府机关干部队伍素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提倡三个“三分之一”,即:处理日常工作、深入基层调研和学习知识各占三分之一,要始终有一种“本领恐慌感”,保持学习上的压力。

第二、深入实际,建设调研型政府。我们目前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都是长期积累的体制性、结构性的矛盾和问题,没有深入的调研,就不能找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那种“心中无数决心大,情况不明点子多”的做法要不得。

第三、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建设决策型政府。一定要善于谋大局,抓大事,提高决策的层次和质量。企业的生产要出精品,政府的决策也要出精品,要出改革和发展重大战略决策的“精品”。决策的全过程必须有科学态度、民主作风,不能以主观臆断和长官意志代替民主决策。

第四、转变职能,改变作风,建设服务型政府。要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抓起,从群众最困难的事情帮起,从群众最期望的事情做起。

第五、更新手段,提高效率,建设网络型政府。要通过网络型政府的建设,推进政府行政管理信息化,提高行政管理、应急指挥和快速反应的能力。同时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形成有效的制约监督机制。比如土地审批,就应把土地的出让价格、审批环节、交割程序等在网上体现出来,让群众直接监督。

李川:“干部下派”破解“三农难题”

转变政府作风要从实事抓起。南平市将长期“蹲”机关的干部派到农村,既转变干部的工作作风,又促进解决“三农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减轻了农民负担。

当前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素质下降,科技推广体系出现“网破、线断、人散”的现象,商品流通渠道不畅,这些问题制约农村经济的发展。怎么解决呢?南平市的做法是: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大批呆在机关里的科技人才回流农村;推行村支书下派制,“县官”当“乡官”、“乡官”当“村官”,实行干部“高位嫁接”;下派县乡干部担任乡镇长助理,协管流通,搞活农村流通市场。近两年,南平市共派1400多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直接进入农村经济建设主战场,大大激活了农村基层组织的活力。

干部下派基层要取得成效,关键要解决工作机制。说给农民听,不如做给农民看。特别是在推广致富项目时,为了消除农民的顾虑,278名科技特派员、130多名下派村支书采取资金投入、技术入股、技术承包、有偿服务、合股经营等多种形式,与农民合作实施项目400多项,总投资达3676万元,从而建立了经得住市场考验的“科农携手”新机制。

作为转变政府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下派干部的做法得到上级的肯定和群众的欢迎,成为闽北农村实践“三个代表”的新探索。

李述:转变工作作风“永不竣工”

WTO共23个协议、300多项具体条款,只有两项是针对企业的,其余都是规范政府行为的。朱总理把“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政风建设”作为一个重要方面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一切都让我们感受到转变工作作风势在必行。只要想发展,转变工作作风就是一个“永不竣工”的工程。

转变工作作风,是要恢复政府的本来面目和公仆的本来位置。这就使得一部分利用权力进行交易的人很难受。因此,要想真正转变工作作风,一要靠思想教育、树立服务意识,让大家明白政府的职能就是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公务员的责任就是让百姓感受到政府的效率、承诺和服务。二要靠制度约束,靠健全、管用的制度来规范每个公职人员的行为。三是强制性地推行和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强制一些人为人民、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学习寓管理于服务的先进管理理念,学习廉洁高效的为政原则。

长春市从1998年开始就致力于改善发展经济软环境、改变工作作风。政府审批事项从588项减少到185项,减幅达68.5%。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比如首问负责、首办责任、承诺服务和限时服务等等都已经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