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霍英东春风满面话发展

2002-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欣 我有话说

政协港澳委员驻地附近的玉兰花开了。3月1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先生在驻地笑容满面地接受了几家媒体的采访。

联系朱总理报告中的“成绩”部分,霍英东先生几次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中国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变化。他说,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都是我们大家一起见证的:改革开放初期,内地买东西要用粮票、布票、鸡蛋票;物价不能动,加一分钱也是“通货膨胀”……而现在,我们已经解决了这么多人口的吃饭问题,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国民经济发展速度让世界瞩目;我们还有雄厚的资金储备;西部的开发建设方兴未艾。中国的变化让所有国家都“吓了一大跳”,真是很了不起!

这次参加政协会议,霍英东最关心的就是经济问题。“中国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既给我们带来了新的经济发展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他说,“从我这些年的观察来看,我们的国家完全有能力应付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改革开放的事实告诉我们,中国人民是非常智慧、勤劳的,关键是怎样把人民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干起来。”

谈到港澳人士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作的贡献,霍英东先生在对过去做了一番回顾后说:“中国取得的成绩当然也有港澳同胞的一份努力,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