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2002-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唱江华(全国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大学校长、教授)

职业教育需要政策支持

普通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均属非义务教育,但两种教育的收费应有区别,职业教育应相对少些,不足部分国家应给予补贴。建国初期(甚至包括现在)国家对师范教育给予补贴,吸引了很多优秀人才报考师范,解决了当时师资的短缺问题。面对当前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状况,国家应采取相类似的措施进行鼓励。现在有的高职专业收费甚至高于本科专业的收费,加之本科扩招,学生多选择本科专业。教育结构的调整,只调整招生计划还不够,还必须有国家相应的配套政策的支持。(本报记者朱伟光)

陈寿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内蒙古沙尘暴研究治理促进会主席)

环保道德教育要从小学抓起

我们对生态环境恶化日趋严重的现实已经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但对如何提高全民生态环境意识还缺少很好的对策。我认为,这个问题应该尽早提上议事日程,要从娃娃抓起,从小养成判断人与自然关系中是与非、善与恶等关系的习惯,真正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可以参照国外的办法,在小学教育中加入环保道德教育内容,建议小学生开展记绿色日记活动,这样有助于从小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和意识。(本报记者陆彩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