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盘活优质教育资源

2002-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孙献涛 我有话说

许云昭代表曾做过湖南省教委主任,面对记者的话筒,他三句话不离老本行,谈的还是基础教育的问题。

“现在大家都在谈扩大高等教育规模的问题,事实上最近这几年高教规模的扩张速度非常快,湖南省目前已经达到了50%的高考升学率,一些省区市甚至更高。无论从扩大高考选才范围来考虑,还是从提高基础教育水平的角度来考虑,现在都是扩大高中教育规模的时候了。”毕竟是省教委主任出身,许云昭一谈起教育就是宏观概念:“现在许多公办高中的规模很大,教学质量很高,一些学校还被称为示范学校,如果把这一部分优质教育资源盘活,就会很好地解决高中教育上规模、上档次的问题。”

许云昭向记者介绍说,湖南现在大概有54所重点示范高中,目前已经依托这些示范高中,兴办了56所民办高中学校。这么做的好处很多,一是能够大量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基础教育,有了示范高中作靠山,投资者的心里就有了底;二是可以实现资源共享,按惯例56所高中学校至少要聘3000名教师,现在只要聘700名教师就够了;三是可以让民办学校找到一条高起点、高质量、低风险、低成本的发展之路;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这些民办高中学校一下子容纳了5万名学生,既为高校扩大了选择余地,又为孩子们解决了上学难的问题。“一举四得,划算得很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