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导干部要管好自己的配偶和子女

尉健行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2002-03-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赵承、沈锡权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赵承、沈锡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今天下午参加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浙江代表团的审议。他强调,党中央多次指出,领导干部既要带头廉洁自律,又要加强对配偶、子女的教育和管理,并作出相应规定,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领导干部的关怀和爱护。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一定要自觉执行中央的有关规定。

在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柴松岳、张德江、章凤仙、蒋福弟、王玉娣、赵林中、成央珍、杨成涛代表先后发言。他们分别就浙江经济发展、党风廉政和精神文明建设、职工权益保护、法制建设和监督工作、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效益农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后,尉健行就领导干部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问题发言。

他指出,这些年来,一些领导干部包括极少数高级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与其配偶、子女一起谋取非法利益,严重败坏了党风,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尉健行指出,党中央历来要求领导干部要教育、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江泽民深刻指出,“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绝不能把它当作自己和家庭成员谋取私利的手段。”党的十四大以来,党中央根据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对领导干部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作出了一系列规定,提出了明确的纪律要求。早在1993年党中央就规定,领导干部不准利用职权为配偶、子女和亲友经商办企业提供任何优惠条件。近年来又作出省(部)、地(厅)级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不准在该领导干部管辖的业务范围内个人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经商办企业活动的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86个部门结合实际制定了落实中央要求的具体规定。大多数领导干部深刻领会中央规定的重要意义,自觉地、认真地执行规定,正确处理这类问题,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严峻的事实表明,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的历史条件下,一些不法分子为牟取非法利益,千方百计拉拢腐蚀领导干部,其中一个重要手段就是企图从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身上打开缺口。我们的大多数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对此保持了高度警觉,自觉抵制了各种诱惑。但也有少数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利欲熏心,利用领导干部的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违法敛财。对配偶、子女的这些行为,尽管有的领导干部确实不知情,但对造成的严重后果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更为严重的是,有的领导干部对其配偶、子女利用其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违法敛财,袒护包庇、支持纵容,甚至同流合污、直接参与其中,给党和人民的利益造成严重损害。广大干部群众对此反映强烈。教训十分深刻。

尉健行强调,中央关于领导干部要管好配偶、子女的规定,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也是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对领导干部的爱护和保护。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一定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深入贯彻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加强世界观的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确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严格执行党中央关于领导干部管好配偶、子女的各项规定。各级党组织要对领导干部严格要求,加强对领导干部执行有关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