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教育摆在战略地位

乌云其木格代表:
2002-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周晓曲 我有话说

乌云其木格,女,蒙古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党组书记、主席。

见到乌云主席时,她刚从人民大会堂回到国谊宾馆,正在为下午的分组审议作准备。说起内蒙古的教育,乌云停住了手中的活儿,她郑重地说:“内蒙古要发展,一定要拥有人才、培养人才。为此,我们必须搞好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啊。”

谈起教育,乌云滔滔不绝:“内蒙古历来十分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大力实施科教兴区战略,使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到2001年,全区各类学校达1.4万所,在校学生375万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47%,有2/3的旗县和人口基本普及了初等义务教育;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快速发展,全区现有高等院校21所,普通高等院校招生录取率达到51%,在校学生近10万人,重点高校和重点学科建设得到加强,已形成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重点学科、重点专业和学科带头人;民族教育得到优先发展,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民族教育体系;教育基础设施、办学条件得到很大改善。”

她说,内蒙古多年来在教育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内蒙古的教育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如基础教育较落后,全区有1/3的旗县和人口尚未普及9年制义务教育,教育整体水平不高,教育体制改革相对滞后等。她说,这些问题加剧了内蒙古人才短缺的矛盾,制约着劳动者素质的提高,直接影响到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她认为,在西部大开发中,内蒙古要想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必须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的战略地位,加快人才培养步伐。

面对未来,乌云主席充满信心:“十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高度重视发展基础教育,抓好“两基”达标和巩固提高工作,积极扩大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各类职业教育,优先发展民族教育,深化高校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她说,内蒙古将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千方百计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现代化、信息化水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西部大开发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