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结构调整必须打绿色牌

杨信代表:
2002-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夏继明 我有话说

杨信,51岁,历任黑龙江省大庆市市长、省农委主任,现任齐齐哈尔市市长。

“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是要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农业产业化之路,那就是打绿色牌、走特色路。”这是齐齐哈尔市市长杨信对农业结构调整的观点。

杨信代表说,齐齐哈尔市冬季寒冷,具有天然灭菌条件,所处的松嫩平原是世界著名的三大黑土带之一,耕地开垦较晚,有机质含量高,纵贯全境的嫩江及其众多支流未被现代工业污染,是生产绿色食品的理想区域。通过近几年的发展,齐齐哈尔市的绿色食品生产已初具规模,共有十大类35种产品获得国家绿色食品标识。甘南县兴十四村富华集团的柠檬酸、啤酒糖浆、麦芽糊精粉等6种产品还获得了美国自然食品协会颁发的自然食品证书。齐齐哈尔目前拥有闻名遐迩的讷河市“中国马铃薯之乡”、依安县“中国白鹅之乡”、泰来县“中国芸豆之乡”、克东县“中国腐乳之乡”和甘南县“中国向日葵之乡”。特别是拜泉县的生态农业建设成为全国的先进典型,获得国际生态工程一等奖,被联合国确认为绿色食品基地。国家批准在齐齐哈尔市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齐齐哈尔绿色食品博览会”,去年首届举办获得巨大成功,极大地促进了齐齐哈尔市绿色食品的快速发展,也有力地推动了齐齐哈尔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进程。

杨信代表说,去年,在广州、北京、上海等地举办展销会期间,齐齐哈尔市的绿色食品备受青睐。很多客商纷纷订货,并提出开发意向。但是,目前齐齐哈尔市发展绿色食品的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所以,在今后的一个时期里,我们要采取超常规措施,扩大绿色作物的种植面积和优良畜禽的养殖规模,建立起绿色食品的销售体系,让齐齐哈尔市的绿色品牌占领国内外市场。眼下当务之急是继续办好今年的第二届绿色食品博览会,向外界充分展示我们绿色食品大市的品牌优势及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生产技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