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分利用向西开放的地缘优势

对话
2002-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二○○二年三月十一日地点:北京京西宾馆嘉宾:全国人大代 我有话说


新疆以其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向西开放的地缘优势,成为我国西部最具开发潜力的地区。《新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确定,到2005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2100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万元以上。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正在实施大开发战略的新疆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新疆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记者:西部大开发波澜壮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又为新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今后5到10年是新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请谈谈这一时期新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构想。

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我们要抓住西部大开发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历史机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通过营造宽松发展环境,建立良性发展机制,实现综合区力的不断增强。

按照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有关部署,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塔里木河、伊犁河和额尔齐斯河等主要河流水资源的合理开发、有效利用和综合治理;交通运输主要以增加运力为基础,扩大网络,完善布局,健全以公路为主体、铁路为骨干、航空和管道相配合的立体交通综合运输网;能源主要是加强电源电网建设,在大力发展水电、火电的同时,建设一批天然气和风力发电工程,逐步形成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新疆大电网。二是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主要围绕绿洲生态环境的建设,强化荒漠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环境污染的治理,逐步解决干旱、盐碱、风沙、污染等生态环境危害。

记者: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有利于发挥新疆的资源优势和地缘优势,为新疆提供了更为有利的发展条件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新疆的农业、工业、服务业特别是棉花、石油等大宗产品以及旅游业,在短期内将受到较大冲击。面对机遇和挑战,新疆应做好哪些应对工作?

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近期我们正抓紧清理相关的法规、规章,建立和完善既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又符合我区区情的法规体系,有步骤地扩大对外开放领域,做好相关配套工作。组织好世贸组织有关知识和规则的学习、宣传,分期分批对国家公务员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大中型企业管理人员进行普遍培训,加快培养熟悉世贸组织规则和国际经济贸易的各类专业人才。

从长远来讲,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和经济管理方式。按照市场经济和世贸组织规则的要求,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步伐,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减少政府对经济事务的行政性审批。政府行使职权力求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同时,要转变经济管理的方式、方法,善于依据公开的、统一的法律法规来行使管理经济的职能,学会用符合国际惯例和世贸组织规则的新的办法和手段支持产业的发展。

要充分发挥新疆的自然资源优势。依靠科技进步,加快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有区域特色的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各类制造业,努力形成特色,形成品牌,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确立我们的市场竞争优势。加大技术创新力度,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以技术进步带动产业结构升级。对新疆有重要影响的棉花、石油等大宗产品的生产,要立足于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品质,以优质低价参与竞争。

要充分利用新疆向西开放的地缘优势。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推进全方位、多元化的出口战略,努力拓展中亚、俄罗斯、印度等周边市场。通过扶优扶强,发展大型企业集团,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努力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推进新疆的开发建设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