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扩大内需要重视民间投资

杨仁争代表:
2002-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潘剑凯 戴自更 我有话说

国家实行的扩大内需政策,有力地带动了经济增长。其中,民间投资对增加就业、繁荣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浙江省湖州市委书记杨仁争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国家应改善民间投资的政策、体制和市场环境,调动民间投资者的积极性,增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动力和后劲。

杨仁争说,民间投资的作用不可小视。浙江省目前成为我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很大程度上便得益于非国有投资发挥的巨大作用。但是,目前对民间投资仍然存在着诸多的限制,除了国家垄断和自然垄断的特殊行业外,很多竞争性行业也不允许民间投资进入,甚至一些外商投资可以进入的行业也对民间投资有很多限制,如金融、保险、卫生、电力等。此外,很多省份在税收方面,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相比,税收负担过重。还有在融资方面,企业向银行贷款必须以其资产作抵押(或由其他企业担保),而绝大多数个体、私营企业规模小、负债率高,难以满足这些要求。我国的资本市场的定位主要是为大中型企业服务,广大个体、私营企业也难以通过证券市场直接融资。

杨仁争提出,要启动民间投资,首先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提高对民间投资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认识到发展民间投资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对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第二,要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进入的领域,除关系国家安全和必须由国家垄断的领域外,都应允许社会投资进入。加入WTO后对外商开放的领域,应先向国内各类企业开放。第三,要制定有利于民间投资的财政金融政策,取消不利于民间投资的各种限制性条文。第四,政府要加强对民间投资的引导和服务,减少行政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利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第五,积极发展为民间投资服务的中介组织,为民间投资者提供政策、法律、财会、技术、市场信息等服务,帮助民间投资者建立规范的产权制度和财会制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