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该将精神卫生法立项了

2002-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袁祥 通讯员席丽娟 我有话说

“是该将精神卫生法正式立项的时候了,是该关注精神病人这一鲜有人关注的弱势群体的时候了。”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大谋一见到记者,就谈起了他提交的关于制定精神卫生法的议案。

我国精神卫生的现状令马大谋代表忧心不已,他拿出一组数据沉痛地告诉记者:我国有5%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病和精神障碍,每1000人当中便有13个人患有精神病,精神障碍在我国疾病总负担的排名中居首位,精神疾病已取代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癌症,成为中国人最高危的疾病。

马大谋说,要根除精神疾病对社会造成的危害,除了要提高精神病的医疗水平,改善精神医疗的服务设施和服务质量,更应该把关注国民精神健康的各项工作以法律的形式规范下来,运用法律手段确保全民的身心健康。

其实,早在1987年8月,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卫生部、公安部和民政部,就在天津举行了首届司法精神病学及精神卫生立法研讨会。随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的立法起草工作就紧锣密鼓地进行,至1991年7月,该法草案的第10稿已经孕育而成,但至今未能正式立项。因此,马大谋提交这个议案,是希望加快精神卫生法的立法进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