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维维:全力打造乳业航母

面对全球乳制品潜力最大的国内市场
2002-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珠海:飘扬起维维的旗帜

春节前夕,维维集团控股了珠江三角洲最大的珠海牛奶公司。维维的旗帜高高飘扬在南中国的上空。珠海、中山、澳门一带,居民们已相继品尝到品质优良的维维牛奶。这是上市后的维维全面进军乳业的重要标志。维维在江苏、山东、陕西奶牛养殖基地的落成与跨区域兼并收购,它给中国消费者传达了这样一个信号:维维的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一个从单一品牌向多元品牌发展的新阶段。维维,已不仅是豆奶。

维维进军牛奶业,如当年做豆奶一样,启动就是大手笔。

牛奶市场在中国尚处于发育阶段,据统计年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不足7公斤,而发达国家人均年占有奶量为105公斤。在全球食品“巨人”的眼中,中国市场是全球乳制品潜力最大的市场。对于目前的国内乳制品市场,业内人士曾这样形容:在计划经济时代,乳业犹如家电行业一样,靠地方品牌占据市场,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英雄,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中称王称霸。这种现象,在一个高度市场化的条件下是不可能存在的,竞争不可避免。专家指出,我国乳业目前的总体行情是企业规模不大、水平低、重复建设现象严重,品牌集中度不尽如人意。如不尽快整合,跃出一两个巨人与“洋”品牌抗衡,有可能被洋品牌吞掉。维维十分辩证地分析了我国乳业的现状:“与过去比显著进步,与国际比差距很大,与需要比严重滞后,与潜力比前景广阔。如今,中国已经入世,农业面临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乳业的发展机遇也已来临。我们有一种使命感,那就是尽快让中国乳业在世界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维维,胜利与光荣

2000年6月30日,中国最大的豆奶制造企业———徐州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沪成功上市,当年募集社会资金10余亿元。

“维维”,是中国民族品牌成长的代表作。

“维维”商标被国家工商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维维豆奶粉获得国家绿委颁发的“绿色食品”证书;维维集团通过ISO9002质量体系2000版的认证工作;“维维豆奶,欢乐开怀”,这一脍炙人口的广告词被评为“中国十大广告金句”。

维维集团成立于1992年10月。裂变式的发展,使企业成为跨行业、跨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2001年实现销售收入53亿元,利税5.6亿元。企业先后荣获“中国500家最佳经济效益工业企业”、“中国10家最大食品制造企业”称号。

维维的30多个生产基地横跨中国大地,拥有100多条现代化食品生产线,主产品“维维”牌豆奶粉成为中国最畅销商品之一,国内市场占有率在85%以上,被誉为“中国豆奶大王”。

为保证集团在食品行业的领先地位,维维跟踪国际国内食品工业发展的最新动态,积极和国内外知名的科研机构、大专院校进行技术合作,使产品始终做到生产一代,储备一代,开发一代。同时,维维积极引进科技人才,组建了省级“营养与功能食品研究开发中心”,设立了“维维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维维创造的“豆奶粉物理速溶”等生产工艺,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乳制品保鲜、发酵、冷链、制造等技术方面,维维也拥有人才、技术、设备等优势,成为乳制品制造企业的佼佼者。在立足食品领域的同时,集团大力开展资本经营,提高资产盈利能力。充分利用集团优势,采取控股、参股、兼并、托管、联营等手段进行规模扩张,使集团控制了更多的存量资产,壮大了集团实力。目前,集团在房地产、餐饮娱乐、物业、运输、建筑装璜等行业迈开了发展的步伐,势头强劲。

□□维维:发展真是硬道理

“维维”的整合战略早就动手了,“资源重组”这4个字概括了这种整合过程。维维人以资金为纽带,采取兼并、参控股、托管等方式,使集团在本地乃至全国控制更多的存量资产及流动资产,先后在江苏兼并、控股了天祥乳品总厂、六朝松集团等16家国家与集体企业,同时,在重庆、新疆、黑龙江、河北、山东、陕西等省、市、自治区进行大规模扩张兼并,由“维维”输出管理、技术、品牌,利用对方具有原料、生产的优势,双方合作累计建成60多条现代化生产线,维维一跃成为全国生产规模最大、销售品种最多、同时销售网络最全的食品制造企业。

维维集团拥有完善的产品销售网络,在全国设有30个营销分公司和100个市场部,随着深度分销战略的实施,维维的销售终端已延伸至中国乡镇市场。维维分别在华北、华东、西南、西北着手建立营销配送中心,运用现代营销手段,发展产品配送、连锁经营和电子商务,并同时在香港及东南亚设立海外窗口公司,进而逐步开拓欧美市场。

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鹏、朱镕基、胡锦涛等先后到维维集团视察和考察工作,给予维维人很高的评价。

发展意识,帮助维维迅速成长为大型企业集团。小平同志说,发展才是硬道理。维维还要不断发展。

□□为了优质的奶源

原料奶是乳品生产环节的基础环节,是整个乳业产业的源头。原料奶的质量决定了乳制品的质量。在这个环节中,如何获得高产量高质量的原料奶是关键。同时,由于奶牛的饲养主要是由奶农(牧场、专业户、农户)承担,如何有效地对奶农进行组织,使奶农的生产活动纳入企业的生产系统,从而提高整个环节的效率与质量,是非常重要的。

2000年3月,朱镕基总理在维维集团视察工作时,十分关心维维奶源的发展工作。维维为了生产优质的豆奶粉,多年来采取定点养殖,以保护价收购等措施,大力扶持奶牛养殖户。目前农户为维维集团供应新鲜的奶源,“一家农户两头牛,一年成为万元户”,有的农户养殖的奶牛已达二、三百头,发展势头非常好。朱总理非常高兴,他指出:乳品生产,奶源非常重要,要大力培植好奶牛基地,带动地方养殖业的发展。企业发展了,还带动一方致富,有着非常好的社会效益。维维要继续抓下去,这是造福千家万户的事业。朱总理同时要求,要配套抓好饲料产业,给养殖户提供最好的饲料,饲料好,牛奶的质量会更好。

目前,维维集团已投资6000余万元建成国内一流的千头养牛场2个,9个千头标准化示范牛场正在建设中,同时,大量引进国外良种奶牛的工作也在进行中。为切实让奶牛养殖户无后顾之忧,维维与奶农签定牛奶收购合同。不仅按保护价收购,每头奶牛还预付奶资4500元,1000余户奶农先后从维维集团领到了“鲜奶订单”。同时,他们不断强化收购服务,在奶牛饲养集中的地方设立鲜奶收购站,免费为奶农服务。目前,维维集团拥有20000余头奶牛,日产鲜奶300余吨。

20多年来,农户养殖奶牛始终成为中国原料奶总量增长的主体,而且在未来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农户养殖奶牛仍会在中国原料奶生产中占据着最重要的地位。事实上近十多年来,各地政府一直把“稳定国营和集体奶牛场、大力发展个体养殖户”作为当地原料奶生产的指导方针。尽管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组织形式,帮助农户建立奶牛养殖小区,解决了奶牛品种差、原料奶的收集等问题,但毕竟处于发展阶段,很多服务问题还没有解决。如何通过科学饲喂奶牛提高原料奶品质问题,以及提供品种、共同防疫、组织销售原料奶等服务问题,将是维维长期研究的课题。维维必须通过培育良种奶牛提高奶牛单产,采用科学饲料配方提高牛奶营养含量,保证获得优质高产的原料奶。因此,生物技术和饲料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在这里起着重要的作用。

□□维维-天山雪,时尚、健康的概念

进入2002年,北京、西安、济南、南京等大城市的消费者会发现一种称作“天山雪”活性乳的酸奶产品,占据了各大酒店、商场超市和卖场。“天山雪”品牌上市伊始,就以她清新、时尚的形象征服了广大消费者,销售势头大好。细心的消费者发现,天山雪品牌产品的包装上,有一个大家熟悉而喜爱的符号:维维金豆标志,以及“维维集团荣誉出品”八个大字。

天山雪,成为维维征服乳品市场的崭新品牌。

做牛奶产品,有人强调自己的奶源,有人强调产品方便,有人宣传设备和科技,而维维是要用品牌向消费者传达一种概念,一种感觉:年轻、活力、生活化、时尚化,同时有点浪漫。与生活同在,与生活息息相关。天山雪正是传达了这样一种美好的感觉。她不仅仅是说维维在天山脚下拥有两万亩土地,维维在库尔勒拥有先进的鲜奶加工基地,她是代表维维的牛奶产品,同时,她还将给都市生活带来一种新鲜的气息,比城市中的绿地更令人暇想的美妙,这就是高楼林立中的“维维天山雪”。

如今,天山雪牛奶产品已打造得琳琅满目,从包装上说有纸盒装、塑瓶装、纸袋装、复合袋装,从品种上说有活性乳、酸奶、纯牛奶、甜牛奶、果蔬奶,从口味上说有花生奶、草莓奶、可可奶,从风格上说有别具一格的黄桃、草莓果料酸奶、“棒棒奶”。天山雪产品陆续面市,消费者将从自己的选择中肯定这一具有生命力的品牌。

□□为了孩子,托起明天的“太阳”

少年儿童是我们的未来。联合国《儿童权利宣言》说:“人类应当将它拥有的最好的东西给予儿童。”

我们的东邻日本,在二战结束后陷入极度贫困中,可他们的决策人做了有远见的两件大事:一是投资教育,二是把国民营养提到重要日程。他们有超前的教育科技意识,也有超前的营养意识。几十年中,日本人的体质、身高和寿命都有了明显的飞跃,人均寿命已跃居世界第一(女79.8岁,男74.2岁,人均77岁)。

但是,我们却不能不注意到这样的现实:儿童食品,商家盯着利润;学生营养餐,仅成了一顿形而上的午饭;国家有关部门发起的全国第三次营养调查发现,孩子们的健康情况是:小学生的合格率为40%—50%,中学生的合格率不到30%。7—14岁青少年缺铁性贫血的患病率为17.14%—27.35%。

为此,维维人走访了营养专家、儿科医生、孩子家长、学校教师,和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少年儿童的需求,考察了欧美、日本、东南亚地区的最新食品研究成果,下决心开发出符合孩子们生理和心理特点的优质牛奶制品。

维维到欧洲各地考察,选中并引进了瑞典的果料酸奶生产设备。此前,该果料酸奶在欧美、韩国等地业已风靡,颇受孩子们和年轻妇女的喜爱。维维相中了这个产品,并在中国首家引进了生产设备和制造技术。目前,设备安装完毕并已投入生产,该产品利用法国菌种发酵酸牛奶,并在奶中加入黄桃、草莓等天然果酱,全自动化装入一支支绘满动画装饰的管状包装中,五颜六色宛如小小魔棒。维维为产品起了一个颇带孩子气的名字:“棒棒奶”。棒棒奶食用方便,随身携带,轻轻一拉,美味与营养随即入口。相信不久,维维“棒棒奶”将伴随着它同样充满孩子气的、充满活力与诱惑的广告,受到孩子们的喜爱。

2002年2月,维维获批“中国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称号,维维牛奶成为“中国学生奶”标志产品。为了孩子的健康,维维人又将开始新一轮的研究开发。

□□居民,您好!

中国奶业历史悠久,古代史书中有不少关于饮用鲜奶和奶酪作为美食和滋补品的记述。近年来,随着黑白花、红白花、瑞士褐牛、英国短角牛等品种奶牛的引入,国内的奶业生产逐步成为一项新兴产业在全国各地广泛发展起来。

江苏徐州是苏北的重镇。2002年1月1日起,维维系列牛奶饮品正式进入徐州市及县区市场,城乡居民都喝上了品质优良的维维牛奶。

徐州是维维发展的摇篮。维维的目标,是在此建立一个以徐州为中心,覆盖淮海经济区,并穿越欧亚大陆桥沿线的奶业战略基地,以此造福人民,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这个目标实现了,维维品牌将加入更多的内涵,人民的生活将更加富足,生活品质也将更加提高。

为了从源头上提升产品的内在品质和档次,维维投资8000万元从瑞士等国家全套引进了7条全自动、全封闭、全无菌灌装生产线和GM保鲜、发酵、冷链等国际一流生产设备,日生产能力达180吨,目前已有酸奶、鲜牛奶、保健奶、营养奶、风味奶等30余个产品进入居民的家庭。为了强化产品质量和新产品研究开发,维维从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奶业协会及部分科研院所聘请了10余位专家、学者,常年担任企业发展顾问,几位营养学博士长期坐阵维维,全天候指导企业生产,保证了维维牛奶的产品质量。

□□维维,全力打造乳业航母

维维认为:目前的中国乳业市场,处于成长期,竞争非常激烈,主要表现在以下两点:首先是在中国相当一部分人尤其是农村居民没有养成饮用乳品的习惯。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和收入的提高,城镇居民具备了一定的消费习惯,乳品的消费总量及人均消费量都有了一定的增长。市场竞争的另一个方面,表现在产品成熟度处于不同阶段,加工环节是一个技术比较成熟的环节。产品的花色和质量取决于工艺水平及设备的能力。企业需大量投资于工艺及生产设备。

市场、原料、技术、资金和营销,维维具有了乳业大发展的全面条件。同时,维维有一种使命感,加大加快乳业发展的速度,尽快让中国乳业强大起来,以面对入世后的市场竞争。

维维提出了“牛奶健康工程”。它体现了维维人的奉献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心:

一、全面与全国各地政府、地方进行乳业方面的合作,造福地方经济,造福全国消费者,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

二、全面与各地企业合作,组建维维乳业集团。

三、筹建“中国乳制品科研开发中心”。设立“牛奶科研基金”,资助牛奶食品开发的研究课题及科研人员。

四、筹建奶牛养殖技术培训中心,为全国奶农提供技术与服务。

五、拍摄有关牛奶的公益宣传片,拍摄有关牛奶食品的科教电影、电视片,组织维维电影队,送宣传下乡,送科技下乡。

六、运用各类传播媒体,在综合、娱乐、教育栏目中开办牛奶知识竞赛,牛奶知识咨询活动等。

航线已经开通,维维乳业航母即将远行。

维维说:

维维是全社会的,是全中国的。我们的责任是为全中国人民服务。

维维的工人说:消费者的满意,是我们的目标和理想。

维维的工程师说:把握生活节拍,我们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维维的营销人员说:在每一天,我们随时保证在第一时间把最新鲜的产品送到您的手中,同时我们随时准备着:为您服务!

面向新的世纪,维维品牌说:

祝福中国,祝福中国消费者。维维将把快乐、欢笑、温馨带给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农户,每一个老人和孩子。

愿欢乐更加灿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