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现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的跨越

2002-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杨子江 我有话说


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奥运场馆H型钢设计应用研讨会”上,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建国、总经理朱昌逑都谈到,我国钢铁年产量已经排到世界第一位,但与先进发达国家相比,仍不能算是钢铁强国。与先进国家的差距集中地反映在我国钢铁的高、精、尖的产品还需大量进口。如何才能尽快地缩短差距?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人事部专家服务中心特聘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海建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高海建认为,要在较短时间内弥补这种差距,任务是相当艰巨的。我国钢铁行业赶上世界先进水平需要三大要素:第一要有高密度的巨额投资,第二要健全先进的企业管理制度,第三要努力开辟广阔的市场。

高海建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国内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但市场需求是多层面的。如何找到一条路,尽快地在一些关键部位取得突破,缩短我国钢铁生产和应用上与先进水平的差距?在国内开辟一个既能缩小差距、又能大规模开发使用国产钢材的新市场,通过大规模地“以(国)产顶进(口)”,同时又能带动一大批产业的结构调整,引导起一批新兴产业的发展,是一条被实践证明的良好发展途径,而H型钢就是这样一种典型的主流产品。

建筑业作为国家快速发展的支柱产业,已经由早先的秦砖汉瓦时代,走进了钢筋混凝土时代,并正朝着钢结构的时代迈进。从发达国家走过的历程来看,建筑业的发展对环保、资源消耗、可持续发展等提出新的要求,需要有快速、便捷、环保的材料问世。在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建筑用的钢材绝大部分在钢结构上,占钢材总量消耗的30%到40%,而我国只占1%到1.5%左右。

作为钢铁专家,高海建告诉记者,在我国一亿多吨钢产量当中,线材和螺纹钢产量占到5000多万吨,产品构成极不合理。H型钢作为钢结构的主流产品,全世界有2000多万吨的年产量。近年来,我国的H型钢得到较快的发展,尽管量不大,但幅度是最大的,年年都几乎翻番。虽然我国现在已经有了年产140万吨H型钢的生产能力,但目前实际产销量只有50到60万吨左右。加入WTO后,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使国外钢材向国内输入不可避免,H型钢产品尤为如此。

高海建介绍,钢结构产品的发展,能够带动一大批相关产业,造就出一条新的产业链,对于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他举例说,一幢钢结构建筑中钢材所占的投资比重一般不会超过20%,而大部分应用的是与此配套的新型建筑材料。因此,他认为,国家亟需把这些行业集成,从而产生规模效益,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发展新型钢铁产品,能够在经济发展中起到“投一拉十”的作用。

作为企业的领导者,高海建从马钢H型钢推向市场的感受和思考,谈起困扰新产品推广的问题。他说,首先是人们观念、认识的滞后。一种新产品问世,人们开始都持有怀疑态度,谁都不想先冒风险。长期以来,设计人员早已经习惯于采用成龙成套的思路,采用常规产品进行设计,而采用新产品的设计是要冒一定风险的。其次,相关技术文件的配套程度还远远不够,目前国家有关法规还不完善,尤其是最为重要的国家钢结构设计母规迄今尚未出台,目前我国设计施工相互割裂的体制,使许多用户想用H型钢,但却无法逾越设计上的障碍。国家应该尽力为设计人员创造一个能够大胆开发使用新产品、最终为客户创造效益的设计环境。第三,人们在选用钢结构时,往往顾及较多的是先期投资成本,而较少综合考虑长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鉴于此,国家应该对像H型钢这样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又能拉动内需的新产品予以大力的支持。

高海建指出,由于体制上的存在的弊端制约了市场的发展。马钢H型钢近3年发展的历程说明了这一点。到现在为止,在国家一些重点项目工程中,马钢想参加投标都找不到门路!记者还了解到,近几年来,马钢跑遍了全国173家重点设计院,组织召开了25次产品推介会,通过艰辛的努力才有了今天的局面。这让人感受到相比国外的情况,我们所付出的代价是不是大了点儿?所走的路是否太长了?面对中国加入WTO后激烈的市场竞争,像马钢这样所做的工作,客观上是否在为国外产品的涌入做了铺垫?如果这些问题再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就可能造成国家加大投资,开拓的是国内市场,而拉动的是外需的尴尬境地!

采访临结束前,高海建满怀信心地表示,北京申办奥运成功,为H型钢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H型钢作为绿色环保钢材,将为北京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做出应有的服务和贡献。有关专家表示,数十个奥运场馆的建设都要采用钢结构,体现绿色和环保的概念和科技含量。马钢H型钢在国内外有许多成功应用的范例。近期马钢又研制开发出了国内领先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建筑用防火H型钢。为了服务好绿色奥运,马钢将在北京储备几万吨钢材,并能迅速地为用户供应从一根到上万吨钢材。以此为契机,马钢将以世界一流的产品、独具特色的服务,把企业的产品水平、技术创新水平推向一个新的境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