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呼吁:我国H型钢应用亟待推广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为钢市场带来机遇
2002-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杨子江 我有话说

建设部总工程师姚兵、上海同济大学副校长李国强教授、全国建筑用钢钢结构专家委员会委员等最近提出,国家应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国产H型钢在我国建筑领域上的推广应用。

他们认为,建筑,历来是一个国家,一个大都市最为显著的标志。过去由于我国自己不能生产H型钢材,因而在建筑上采用了不少外国产品。如今,我国自己的产品在性能和价格上都能够与国外同类产品进行竞争,国家应当限制H型钢进口,以此带动我国建筑行业的产品结构调整,发展我国的钢铁高精产品。正如建设部部长俞振声不久前所指出的:H型钢在我国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应予以大力推广。

专家介绍,由于使用H型钢制作的钢结构工程具有重量轻、施工快速、连接方便和节能降耗等特点,在世界工业发达国家,H型钢已得到广泛应用,国际上H型钢的产量已经占到钢材的7%左右,而我国不到0.5%。

专家们说,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引进的外资项目大量出现,H型钢开始逐步出现在一些外资项目建造中,并得到迅速发展。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产钢第一大国,但远非钢铁强国。因此,针对我国钢铁工业的巨大产能和不合理的产品结构,我们必须尽快寻找一条既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又能大量消耗国产钢材,同时又易于实现“以产顶进”的途径。H型钢无疑是最佳选择。

据专家们介绍,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马鞍山钢铁公司投巨资,于1998年建成具备当今世界水平的H型钢生产线,莱钢、鞍山一轧、上钢等相继建成了H型钢生产线,使得国产H型钢的生产初具规模,为发展我国钢结构业用钢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近几年来,国产H型钢在海洋石油平台、中华世纪坛、新型高速重载铁路货车专用材、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澳门政权移交大典场馆等一批有影响的重点工程中的应用,以及批量出口美国、日本等国家的事实证明,国产H型钢具有国际水平。

2008年的奥运会将在北京举办,我国政府已郑重承诺,将把这届奥运会办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这无疑为国产H型钢开拓市场带来了好机会。

专家们指出,尽管马钢H型钢一问世就显示出其良好的市场前景,但毕竟在国内市场推广运用仍十分艰难,马钢和莱钢去年在国内的总销量尚不足其设计能力的30%。另一方面,国外H型钢厂商近年来瞄准我国的巨大潜在市场,纷纷在国内布点促销,利用我国H型钢产品设计法规等技术准入条件尚不具备的弱势,积极组织并拟在我国加入WTO后大举进攻中国市场。
针对这一形势,专家们建议,国家应对H型钢这样的国家级新产品的推广应用作出具体布置和要求,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中采用H型钢产品应予以大力推荐,为国产H型钢产品提供参加公平竞争的机会。其次,建议国家经贸委和建设部继续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和支持,通过政策和科研资金的支持与扶助,组织业已成立的“全国钢结构专家技术委员会”积极开展活动。当务之急是解决H型钢的设计应用规范问题。此外,在国家级新产品处于成长期间,国家应有一个过渡时期的保护政策,如继续限制进口,尤其是对我国完全能够生产的国家级新产品的限制进口。建议国家成立专门工作小组,专门研究审定进口包括H型钢在内的配额问题,打击以各种渠道和名义的非法进口。专家们同时指出,目前有许多三资企业和重点工程建设单位拥有一些H型钢的进口指标,甚至是免税指标。由于税率的差别较大,国产H型钢无法参与公平的竞争,因而也就无法进入这块相当大的市场,并且在市场竞争中容易产生变相倒卖指标和扰乱市场的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