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扬民族艺术优秀传统 培养“四有”艺术人才

2002-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国文联、作协全代会上,江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也包括文化方面的竞争。他说:“保持和发展本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民族精神,积极吸取世界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实现文化的与时俱进,是关系广大发展中国家前途和命运的重大问题。”对文化艺术界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美术教育得到了很大发展,美术创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在新世纪,中国美术如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美术教育是一个关键问题。1月28日,本报就深圳当代艺术作品展中,有一件“作品”是将10吨苹果倾入广场水池中,以“演绎生命从新鲜到腐烂的过程”,发表了短评《这种“艺术”不要为好》。联系到某些作品盲目追随西方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思潮,本报与美术杂志共同邀请美术界的代表、委员,以“发扬民族艺术优秀传统,培养‘四有’艺术人才”为话题,从走火入魔的“行为艺术”的不断出现,谈谈当前美术教育如何更好地发展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在吸取国外文化成果时,如何更好地进行选择。

主持人:本报摄影美术部主任张振声
特邀主持人:美术杂志负责人王仲


沈启鹏:让新一代健康成长

江总书记在文代会上的讲话中希望文艺工作者,“为繁荣祖国文艺的百花园,为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是我国当代文艺工作者肩负的庄严使命,更是艺术院校教师肩负的历史责任。改革开放以来,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到本世纪中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实现!每一个华夏儿女无不为之自豪!但是,在时代前进的铿锵脚步声中,总有一股不协调的噪音,和假冒伪劣充斥商品市场一样,消极的现代派、后现代派艺术思潮及学术浮躁之风漫延,一些院校学生创作无所适从。

我认为:第一,我们要大力发展的是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是要与西方文化“接轨”,不可丧失对“西化、分化”的警觉性。要弘扬“真善美”审美理想。第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需要产生伟大的文艺作品。现在政通人和,人们精神生活要求不断提高,文艺创作环境宽松,多样化的局面已经形成,关键是进一步弘扬主旋律,多出精品力作。政府应当建立必要的投入和激励机制,理直气壮地予以大力扶持。第三,要加强对青年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努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纲要》,扎实地不是表面地增强学生对优秀文化和腐朽文化的识别能力。苦练基本功,培养创造性,让新一代健康成长少走弯路,不辱教师使命。

冯健亲:西方现代派艺术是先进文化吗?

“现代”和“现代派”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美术界有些人追随的不是一般的现代艺术而是西方现代派艺术。他们竭力主张艺术要反传统、反理性,声称:“艺术创新得不到理解的叫前卫,人们习惯了也就不前卫了。”“艺术除了通过特定的语言表达一种感觉之外,艺术不负担其自身之外的任务”,即可以不承担任何社会责任。结果在美术展览上出现了卖鱼、开枪、倒水果,甚至走火入魔地发展到放血、裸体钻牛肚和食死婴等等所谓的现代派“艺术作品”,令人作呕。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大力发展先进文化,艺术家应该以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把创作自由与社会责任统一起来,严肃对待自己所从事的高尚职业,认真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现代派颓废艺术的主张和先进文化是格格不入的,教师引导学生在吸取国外文化成果时,分清哪些是真善美,哪些是假丑恶,是义不容辞的职责。

杨长槐:文艺要和着时代的脉搏跳动

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改革开放二十来年,取得世人瞩目的成就,同样也极大地激励着艺术家去表现时代的强音。但目前在我们美术界,有些同志在创作中、教学中,存在脱离现实生活的倾向,甚至有表现低级、庸俗、病态的东西。我们要借鉴的是世界各民族的优秀文化,但更为重要的是要着力发展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特别是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使我们的美术既有民族性又有时代性,创造出更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更显中国特色的作品,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和精神世界。

王西京:应该认真研究民族文化博大精深的传统

我们这一代人对于真正的中国文化传统并不曾真实地领略和掌握过,因此我们距传统不是太近,而是太远。那种曾经创造了令世界为之倾倒的“文以载道”为主要思想方法和艺术境界的中国绘画艺术,以其博大精深的思想内涵,超凡脱俗的境界和人格的风骨精神,在世界艺术中独树一帜。面对当代中国绘画艺术对传统的不自知以至背离的状况,对于关心民族艺术发展的人不能不颇为忧虑。我们应该承认自己的无知,我们应该认真研究民族文化的伟大传统,发展我们的民族艺术,才能迎接全球化的挑战而立于不败之地。

张立辰:中国画专业应该是重点学科

中国画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的组成部分,是世界各民族艺术百花园中的奇葩,是我国民族精神的艺术结晶。它浓缩了中国人民的文化心理与哲学思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日本东洋美术学校,在十年前就开办了“中国画科”,韩国近些年学中国画的留学生甚多,出现了中国画热、中国热。多年来欧洲、美洲不少学生对中国画兴趣极大,出现了不少爱好者和研究中国画的专家学者。但1998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中国画专业”没有了。将中国画与其他画种的几个专业合并在一起成了“绘画专业”。我们要求尽快恢复中国画在目录中的专业地位。无论哪一个国家的现代化,民族文化都应受到保护。文化艺术越是民族的,才越是世界的。中国画专业不仅应在专业目录中恢复,而且理应成为重点学科。

欧阳中石:教学上要能容、能辨

江总书记在中国文联、作协全代会上的讲话,是纲领性文件,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认为民族文化传统,历史上有的,现在还有用的才是传统。历史上有过小脚,却没有传下来,不叫传统。统是主干、主流,留优秀的,去糟粕的。传统与历史同长、同久、同厚、同高。教学要有两点,要能容,要能辨。有辨别优劣的能力。新的是旧的基础上的结晶。我们要在发扬民族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创造出优秀新作,才不辜负我们的时代,也无愧于未来。

李燕:不要培养出“素质残疾人”

学校教育要全面贯彻德、智、体、美四育,美育则是“成教化,助人伦”的辅佐,也是培养亲和真美善的正常心态和人性的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不可掉以轻心。

对美术院校的学生必须实施全面的素质教育,否则会出现“素质残疾人”,此种人撒向社会,弊害潜伏期长,爆发点无常,污染人文环境深远——不断“克隆”出“素质残疾人”的后遗症更大。就其个体而言,其智力、技能、权位越强,危害社会也越大;就其群体而言,表现越活跃则败坏国家民族形象亦越厉害。

我建议:一要引导师生认真学习、研究民族艺术的优秀传统,吸收健康有益的国外文化成果,不要被所谓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牵着鼻子走;二要组织师生深入生活,一为密切联系群众以培养正常人的心态,二为吸取与时代合拍的创作构思和题材,三为苦练写生基本功,捕捉大自然与生活中的真美;三要加强绘画基本功,忽视绘画基本功之风一定要刹住。
(本报记者程伟光/摄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