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2002-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周秀芬(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副院长)
基础科学研究力戒浮躁

科技创新是科技进步的动力,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需要长期大量的投资。作为基础科学研究者,不能随波逐流,要肯于吃苦。作为管理者,因浮躁而追求短期成果,急功近利,只会导致科学性下降。而浮躁与急功近利也是滋生学术腐败的温床。因此,从管理者到科研人员,都要力戒浮躁。

(本报记者陆彩荣)

李大潜(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数学系教授)
普法教育形式应多样化

我们应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方式来宣传法律,让全体公民熟悉法律、认知法律,并学会利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选择那些人们感兴趣的案例结合法律条文或以讲故事形式,或拍成电视,或写成文章,最后对照审判结果,告诉大家是根据第几条、第几款判的。随着案例的增多,人们的法律知识日积月累,法律意识也就随之增强了。(本报记者周晓曲)

李恩复(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原副校长)
保护中医药处方的知识产权

中医药是我们的国宝,许多很有价值的中医药处方,是高水平的中医工作者集多年实践和研究琢磨锤炼出来的。现在有一种十分恶劣的现象,令很多正直行医、扎实研究的中医工作者寒心,那就是在中医药处方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尚缺乏相关法律规定,一些见利忘义者肆意侵害掠夺处方所有者的知识产权,给处方所有者造成了极大的伤害。没有明确而具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就无法规范中医药界的秩序,保护中医药工作者的创新行动和投入创新工作的积极性。因此必须尽快完善或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本报记者丰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