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西部大开发蓝图更清晰

今日三人谈
2002-03-14 来源:光明日报 特邀嘉宾:王乐泉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 南相福代表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作为中央制定的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西部大开发不仅仅是激情和口号,更多的是艰苦实干和开拓进取。西部大开发提出之前,占国土71%的西部地区人民对建设自己的家园心里没底,信心不足。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吹响两年后,随着中央财政明显向西部倾斜,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有了巨大的发展,去年西部地区仅修建柏油路就达2.5万公里。西部地区人民为此欢欣鼓舞,信心倍增。西部大开发开局精彩,下面的路该怎么走?

王乐泉:发展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

对新疆来说,西部大开发重点要抓四件事。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致富,先修路。过去新疆由于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卡住了经济发展的脖子。去年新疆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了702个亿,今年估计超过800个亿,优先安排最为紧迫的水利、能源、交通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这是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保证。二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新疆的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绝对不能走先破坏、后治理的路子。三是加强人才培养。新疆是多民族地区,少数民族人口有1200万,长期以来,他们采用民族语言授课,科技教育相对较弱,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现在我们决定实行双语教育,加强汉语教育,提高科技知识传播的广度和深度。

上述几点,相信在西部大开发中有共性。结合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新疆还将重点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通过市场选择,新疆形成了“一白一黑一红”为支柱的经济模式。“白”的是棉花,“黑”的是石油和石油化工,“红”的是西红柿、辣椒、胡萝卜、枸杞等农产品和农产品深加工。这些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在长期市场竞争中形成优势,有的产品享誉国内外,我们要加大力度去扶植,使它更大更强。

南相福:优惠政策给建设提出更高要求

去年“两会”期间,国家批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享受西部开发的优惠政策,成为东北唯一列入西部开发范围的地区。一年来延边获益匪浅。

西部开发给很多地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西北地区近年来出现了热火朝天的建设与开发热潮。但是,优惠的政策给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利用好这些政策使其由政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我们面临的课题。听说过和去过延边的人都知道,那里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延边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的图们江“金三角”地带,是东北亚区域经济、人口、地理重心的交汇点,这是很好的开发前提。国家给予的民族政策和西部开发政策优势,有效地推动了延边的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

同样享受国家西部开发政策的,还有其他一些地区。对于我们来说,搭上了这条“大船”是幸运的,使我们有机遇乘势而上。但摆在我们面前要做的事,不是躺在优惠的政策上“享受海风”。成为舵手、乘风破浪,才是我们的回报。

林国强:不仅投资建设,更要转变观念

西部大开发战略提出以后,南宁马上采取了很多措施来加快城市建设,我们的环城路、永和大桥、邕江大堤等都是西部大开发项目。这些是国债支持的,“百年大计”,绝不允许出现一点质量问题。这些项目的建设使南宁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去年南宁这个西部城市被列入第一批获得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奖的城市,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正是西部大开发给我们提供了机遇。

西部大开发不仅是投资搞建设的问题,更要转变观念。南宁与东部一些地方比,条件并不差,差距在人的观念。去年南宁客车厂破产,我们登报欢迎大家前来收购,但没有一个南宁人站出来,最后被浙江人收购了。此事也反映出,南宁人小富即安、不敢冒风险。还有清规戒律多、办事效率不高,这些问题在西部广泛存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