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明德代表的“议案脑库”

2002-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兰雪芳 本报记者 谢 军 我有话说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仁济医院院长朱明德借“外脑”的力量,发挥“脑库”的智慧,使知识界参政得以拓展、延伸。

朱明德是一位从事临床医学、临床医学教育、医学管理的著名学者。由于工作繁忙,为切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他把大量的业余时间花在人大代表的工作上。

为更好地参政议政,朱明德于1998年成立议案小组,建立了朱明德议案脑库。脑库云集了各个领域的专家高手,组成了自己的调研小组,由此,议案和建议也涉及到各个领域。如:针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络的发展,为确保我国经济安全,朱明德议案小组呼吁尽快制定《国家经济安全法》;又如我国目前因眼角膜疾病或损伤而导致单目或双目失明,急需采用角膜组织移植术加以救治的患者达300万人,而每年接受角膜组织移植术平均200例;因肾功能衰竭而导致的尿毒症,急需肾脏移植者达150万人,而年肾脏移植术只有3000例。针对这一调查现状,议案小组查阅大量资料,了解美国、英国、新加坡、德国等世界各国可借鉴的立法依据,提出了关于制定《人体组织器官移植法》、《角膜捐献法》、《脑死亡法》的议案。

朱明德将自己一贯的治学态度,运用到了议案上。出自他之手的议案,就像一篇严谨的学术论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