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闭幕

振奋精神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开拓创新 以新业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2002-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3月13日,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闭幕大会。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号召人民政协各级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振奋精神,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以新的业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为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闭幕会上发表了讲话。

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丁光训、孙孚凌、霍英东、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秘书长郑万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在主席台就座。

叶选平在大会开始时宣布,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267人,今天实到1975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通过了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关于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以及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李瑞环在讲话中说,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各级政协组织在履行职能的过程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实践、积极探索,创造了许多具有重要意义的经验。今年是九届全国政协的最后一年,我们要在继续履行各项职能的同时,把总结经验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总结,深化认识、掌握规律,使我们的思想更加自觉;通过总结,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使我们的工作不断进步;通过总结,使本届政协有一个圆满的结束,为新一届政协做好必要的准备。

在谈到政协发挥协调作用的问题时,李瑞环指出,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认识人民政协在协调关系方面的特点和优势,把发挥协调作用作为工作的一个着力点,认真抓,经常抓,切实抓好。要多做沟通、联谊的工作,促进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联合。要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时反映社会各方面的真实情况和呼声。要保障各党派、各团体和各位委员充分发表意见的权利,使一些社会矛盾和群众情绪得到化解和疏导。要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促使有关政策的出台兼顾到各方面的利益。

在谈到政协创新的问题时,李瑞环说,江泽民同志号召全党全国人民勇于和善于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创新。人民政协工作如同其他各项事业一样,必须按照邓小平理论,按照“三个代表”要求,积极倡导创新。只要我们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敢于突破陈规旧习,做到与时俱进;只要我们时刻牢记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经常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只要我们切实遵循实践第一的观点,边实践边总结,用经验推动工作;只要我们始终注意把优良传统与时代特点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人民政协的事业就一定能够充满生机与活力,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新的局面(讲话全文见另条)。

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于3月3日下午在北京开幕。在10天半的会议期间,委员们听取并审议了叶选平副主席代表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罗豪才副主席代表常委会所作的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了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计划和预算报告,高法、高检的工作报告。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等给予高度评价,表示赞成和拥护,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出席闭幕会的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田纪云、李长春、李铁映、吴邦国、吴官正、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黄菊、温家宝、曾庆红、吴仪、乔石、刘华清、邹家华、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许嘉璐、蒋正华、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肖扬、韩杼滨以及王刚、何椿霖等。

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闭幕会。各国驻华使节应邀旁听闭幕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