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影响我国未来发展三问题

洪敬南委员:
2002-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传亚 我有话说

2001年对中国而言是个值得骄傲的一年。谈及我国未来发展前景,香港嘉里建设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洪敬南委员充满信心。

洪敬南委员认为,目前,我们国内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有些还很严重,甚至会影响和制约国家的长远发展。

一是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的情况比较严重。尤其是一些小地方,工资都无法下发了,地方官员还花钱大手大脚,搞些树碑立传的“政绩工程”。如果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的情况得不到妥善处理,会对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二是我们国家的法律机制和体系还不太完善,有时候还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从一些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贪污和腐败的情况严重。如果不严厉打击,会严重腐蚀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三是8亿农民的负担太重,乱收费的现象依然严重,同时内地和沿海地区农民的收入差距太大。除了经济上的负担重,社会上对农民特别是1亿左右的进城打工农民还存在着歧视。一些城市的管理者对待进城农民的做法,有时候很简单粗暴,给农民留下很不好的印象,这会造成感情上的对立,导致城乡之间的矛盾。进城民工对城市建设贡献很大,歧视他们是绝对不应该的。政府应该在福利、劳动保障等方面对农民特别是进城打工的农民提供平等的机会,并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比如取消对农民的乱收费,发展技术含量高的种植业、养殖业等。朱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增加农民的收入是非常正确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