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勿让劣质辞书谬种流传

徐式谷委员:
2002-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丰 捷 我有话说

《英语世界》杂志社社长徐式谷委员呼吁:勿让劣质辞书谬种流传。当前,举国上下正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但在去年图书市场上,竟然出现了一部打着“读者对象主要为中小学生”的旗号,而实际上却在毒害青少年的“煌煌巨册”《新世纪现代汉语词典》。

这部词典滥收大量污言秽语乃至淫秽不堪的词条,收入大量与色情场所及色情活动有关的词目,科学知识乃至常识性错误比比皆是。该书出版后,立即遭到各界的严厉批评,出版界各方人士纷纷吁请有关部门对这本毒害青少年的所谓“词典”予以停止公开发行。但遗憾的是,目前市面上仍在销售此书。这部“词典”单就技术性错讹而言已超过有关管理条例的规定差错率,达到了万分之十以上,是辞书中的“伪劣产品”。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大管理力度,净化辞书市场,杜绝《新世纪现代汉语词典》一类辞书横行于世,以免谬种流传、毒害广大青少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