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提出的议案的处理意见报告

2002-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副秘书长 何椿霖 我有话说

大会主席团:

根据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的议案截止时间,到3月10日18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1194件,其中:代表团提出的议案27件,3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1167件。

代表们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积极提出议案。议案的数量是九届全国人大历次会议最多的一次。这些议案涉及的主要内容有: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农业和农村的发展,确保农民减负增收;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加快西部开发的步伐,促进地区协调发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改善城乡人民生活;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做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各项工作;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社会信用制度建设;进一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人才培养,加强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保护生态环境和防治污染;发展文化事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实施依法治国方略,推进民主政治的发展;加大反腐败力度,严惩各类犯罪活动,保障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港澳的稳定与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等。

按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第十条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第二十一条的规定,大会秘书处在收到代表提交的议案后,及时分送各有关专门委员会提出初步处理意见。经大会秘书处同各专门委员会商议,建议将1194件中的285件议案交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提出是否列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或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的意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其中,交民族委员会审议的有2件;交法律委员会审议的有102件;交内务司法委员会审议的有46件;交财政经济委员会审议的有39件;交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审议的有40件;交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审议的有22件;交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审议的有34件。其余的909件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连同大会期间收到的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交由有关机关、组织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以上报告,请审议。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