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出去”,中国石油工业的出路

刘恩学代表:
2002-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刘恩学,男,生于山东沂水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原油田分公司经理,中国石化中原油气高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恩学以务实、求真的态度,对中国石油工业如何应对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挑战,客观地分析了所面临的新形势,并提出了一些应对措施。

他说:“我国加入WTO后,国家最终将对原油进口实行‘零关税’,今年降低4%,3年开放零售市场,5年开放批发市场。当前,我国石油工业面临着两大挑战:一是资源接替不足,油气规模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二是来自国际石油市场竞争的压力,原油生产面临着降本增效的严峻挑战。”

言简意赅地分析了面临的新情况,刘恩学代表提出的应对措施也同样精辟。他说,当务之急,石油工业要抓好四项工作:一要搞好石油工业本身经济结构的调整,突出核心产业,集中力量把油气搞上去;二要充分利用已占领的市场和地域,同国外公司进行竞争合作,达到“双赢”的目标;三要实施“走出去”的战略,我们要“走出去”分享世界石油资源,在境外开发建设油田,弥补我国资源的不足;四是要在同国外公司和经济组织竞争和合作中,注重做好技术创新和技术引进,努力提高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自己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