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琅岐岛(琅岐经济区)概况

2002-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琅岐岛位于东海之滨,闽江入海口,三面环江,一面临海,南接长乐,北达连江,西依福州,东望马祖,遥对台湾。全岛面积92平方公里,与香港本岛面积相当,是福建省第五大岛,环岛岸线38公里。岛内可供开发的土地面积60平方公里。岛上气候适宜,雨量充沛,水域广阔,淡水丰富,周边无工业废水、废气污染,岛内无大气、水源污染,是著名的鱼米、禽蛋、蔬菜、瓜果之乡。

琅岐素有“闽江口明珠”的美称,这里钟灵毓秀,地灵人杰,民风淳朴,人文荟萃,名胜古迹众多,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具有鲜明地方特色。这里襟江临海,山水交融,自然风光秀丽,“风成沙丘古朴树林景观”,“白云山瞰海观日”、“垦区海堤观潮”、“双龟把口”、“芦沙宿雁”、“天竺听泉”、“金牌炮台”、“罗溪摩崖石刻”、“金鸡报晓”、“白猴镇江”、“龙泉瀑布”等名胜古迹皆为闽江口奇景,此外还有三处佛教丛林(天竺寺、白云寺、南山寺),古刹风光独具特色。古往今来众多的文人墨客、商贾游人曾来此探幽览胜,避暑纳凉,并留下不少名篇佳句,赞颂琅岐岛是一个风光秀丽的“花园岛”。近年来,琅岐开发建成了以海滨度假村为龙头,融山、海、田园于一体具有田园风光特色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1999年12月,经福建省政府批准,成立琅岐经济区。2000年7月19日,福州市琅岐经济区正式挂牌运作。

琅岐陆海空交通都很便利,南面的琅岐大桥与长乐市相连,距长乐国际机场26公里,距福厦高速公路21公里,距松下港30多公里,距福州市中心48公里;北面三艘轮渡码头80吨轮渡对开,连接104国道,距马尾港20公里,距福州市中心区40公里;南下可直达泉、漳、厦、广州、海南,北上可直抵闽东、江浙、京津、东北;隔海距台湾马祖列岛18海里,距台湾基隆港146海里,区位优势突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