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闽江明珠琅岐岛

2002-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历史机遇对琅岐的推动

改革开放以来,历史曾赋予琅岐三次重要机遇,对琅岐经济社会的发展起着重要推动作用。

——改革开放初期,琅岐曾作为国家经济特区预选地,引起中央和省市领导的关注。

——1994年7月,福建省委、省政府决定把琅岐建设成为“现代化的蔬菜副食品基地和田园风光特色的旅游休闲度假区”。这次机遇推动了琅岐以蔬菜副食品基地、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开发建设。经过五年的努力,实现投资8.4亿元,其中蔬菜副食品基地投资1.9亿元,旅游业投资4.6亿元,基础设施项目投资1.9亿元,完成了农业开发(含蔬菜副食品基地)项目、旅游休闲项目、基础设施项目近60项,琅岐经济有了很大发展。短短五年间,在海滨投资4.6亿元建成了建筑面积近7.5万平方米(不含配套设施建筑面积),拥有床位近2000张,娱乐配套设施较齐全,起点较高,有较强接待能力,独具特色的滨海休闲度假村。

——1999年12月,福建省委、省政府批准在琅岐岛范围内设立福州市琅岐经济区。琅岐经济区是以琅岐岛92平方公里为范围的经济开发区。与此相适应,由福州市委、市政府派出县(处)级的领导管理机构——琅岐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琅岐经济区的成立,是历史赋予琅岐岛的又一次重要发展机遇,推动琅岐岛进入以体制促发展的新的重要阶段,为琅岐岛规模开发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提供了领导组织机构。这对于推动新世纪之初的琅岐岛迎接新机遇,加快综合开发,加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琅岐经济区面临的机遇和具备的开发条件

综合考虑琅岐经济区面临的宏观条件和发展环境,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所带来的机遇,琅岐岛经济的开发与发展充满机遇和希望,具备了诸多优势和条件。

——琅岐经济区的设立赋予了琅岐县(区)一级的管理协调权限,创造了更加灵活、更有利于发展的体制,为琅岐经济区引进项目、引进人才,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开发提供了组织机构和领导力量。

——随着福州市城市东扩南进战略的加快实施,福州市区周边发展速度日益加快,琅岐作为福州市未来十年规划的中心城区“一城三组团”之一,必将成为拓展城市发展的空间和培育新城区经济增长点的重点区域。同时,琅岐作为沿海突出部位,面对台湾、马祖,对于推动福建省建设海峡西岸繁荣带和推动对台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琅岐周边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使琅岐岛区位优势更加突出。高速公路开通,青洲大桥建成,外港建设,长乐国际机场周边开发等,使琅岐日益成为闽江口经济板块的重要支点。

——琅岐岛内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水、电、路、通信、信息、酒店接待条件一应俱全,蔬菜副食品供应充足,具备规模开发和引聚人才的良好条件。

——具有特殊的海岛自然条件,便于封闭管理。琅岐经济区位于闽江入海口,三面环江,东临大海,南面经琅岐大桥与岛外相通。其特殊的地理条件,便于以特殊的政策进行封闭管理。

——具有优越的港口条件。除目前可通过公路和水路与现有福州马尾港和江阴、罗源外港连接外,岛本身港口岸线资源十分丰富,岛北部凤窝一带可建万吨级泊位,岛西部现已规划建设千吨码头。

——琅岐岛土地资源丰富,且集中连片。岛西部工业区可一次性提供16平方公里完整连片土地,同时岛内还可提供8平方公里的生活配套服务区用地以及连接26平方公里的旅游、商贸、教育、娱乐休闲区。

琅岐经济区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

改革开放20多年来,特别是1994年省委、省政府作出把琅岐岛建设成为现代化的蔬菜副食品基地和具有田园风光特色的旅游休闲度假区的决策以来,琅岐岛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努力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综合实力明显提升,为新世纪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综合考虑发展环境和条件,区党工委、管委会确定,今后一段时间,琅岐经济区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为:突出综合性经济区功能,以绿色经济为基调,以现代化农业、旅游业和无污染高效益加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以推进新区开发和城市化进程为重点,走统一规划、综合开发、配套建设的路子,力争用五年时间把琅岐经济区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经济繁荣、社会安定、人民生活富裕的新区。

在开发建设的过程中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先急后缓,量力而行,稳步推进,由点到面,找准切入点;自求平衡、自我发展、自我滚动;以改革为动力,走市场化路子,以适当的政策导向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保障开发建设实施;多方争取支持和吸引社会民间资金投入;综合开发,配套建设,逐步完善;坚持高起点、高质量,求实、求新、求特、求精,树立精品意识,注重效益、滚动发展等原则。

为实现上述目标,应审时度势,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把琅岐的发展摆进闽东南、海峡西岸繁荣带经济开发的总体格局,摆进福州城市东扩南进、建设闽江口繁荣带的战略布局,摆进发展两岸经贸合作和福州国际机场周边开发的重要位置上通盘考虑,加快综合开发步伐,推进经济全面发展,努力使琅岐成为撬动闽江口经济板块的重要支点之一。这对于培育福州市闽江口新经济增长点,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世纪琅岐经济发展立足于琅岐实际,通过整合优势,抓住自身特点,体现琅岐绿色经济定位,即无论是现代农业综合开发、旅游产业开发、第二产业开发和城区组团开发以及新农村建设,均充分体现这一特色,以“找准位子、摆好盘子、选对路子、迈稳步子、筹措票子”为五个重要环节。

琅岐经济区旅游产业和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

——旅游产业开发初具规模。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90年代以来,琅岐把发展滨海旅游和具有田园风光特色旅游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充分利用临海山地和滩涂资源,把琅岐岛东部的江海之滨方圆6平方公里的区域作为琅岐岛滨海旅游业的起步区,投资6亿元建成了建筑面积近9万平方米,客房近1000间,床位2000多个,娱乐配套设施较齐全,起点较高,独具特色的滨海休闲旅游度假村。同时,按照“点的完善,线的延伸,面的展开”的旅游产业开发总体思路,以旅游度假村为基础向周边辐射,扩大投建规模,加快线、面旅游设施建设,开发了砚池湖、宗族祠堂、佛教丛林、滨海岩礁等旅游景点,形成了具有一定的规模和较强接待能力,能适应各层次宾客的旅游休闲、会议培训、商务活动需求的琅岐旅游度假区。旅游度假区成立以来,已承接了各级各类会议、商务活动数百场,并实现了与国内两所最高学府的攀亲结缘——自1999年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北大——清华百年赛艇对抗赛。

——农业产业化进程稳步推进。近年来,琅岐以建设现代化蔬菜副食品基地和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示范区为基础,从合理配置资源、优化产业结构出发,培植蔬菜、水产、禽畜、果品四大支柱产业,形成绿A蔬菜、红、贝类、葡萄、禽畜品牌产品。经过几年的建设,基地主要完成建设任务19项,形成万亩蔬菜生产基地,万亩水产生产基地、年产水禽200万只的禽畜基地、4000亩葡萄基地等四大区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