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家山:武汉新兴健康产业园

2002-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地处武汉西北、面积495平方公里、人口21万的东西湖区,是一个以工业为主体的新兴城区,素有武汉市的食品轻工城、医药城、副食品基地之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全区经济取得快速发展,2001年财政收入实现5.79亿元,工业实现利税3.736亿元,其中食品、医药工业实现的利税占工业的81.4%。随着人们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近年来,食品饮料、农副产品、绿色人居、生物医药、康体娱乐已成为东西湖投资发展的重点,其综合产值已达40余亿元,占全区经济的90%左右。一个以健康为中心,集吃、住、养、乐、疗等为一体的健康产业园正在崛起。

与时俱进建“康园”
——访武汉市东西湖区区委书记彭明权夏斐丰汩

问:近4年间,东西湖区财政收入以每年1亿元的速度递增,由全市13个区的倒数第二跃居榜首,逐步实现从农业弱区向经济强区的跨越,作为这个区的区委书记,您认为有哪些有益的探索和启示?

彭明权:我们体会到:只有始终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导实践,以思想解放为先导,才能促进改革大突破和生产力大发展。四年来,我们以“三个有利于”为根本标准,不断消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各种思想和体制障碍,勇于突破自我,大胆开拓创新,推动了经济、社会的较快发展。大体说来,一是冲破姓“公”姓“私”的思想束缚,“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在发展非国有制经济上实现大突破。现在,非国有制经济在东西湖区国民经济中的份额超过百分之九十。二是把环境创新作为立区之策。近几年,我们多方筹资20多亿元,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兴建了十八路六桥,全区水电管网、通讯、园林绿化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也不断加强,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起了关键作用。三是我们在创新硬环境的同时,更加注重软环境建设,明确提出“不办企业造环境,不管企业搞服务”,在全区广泛开展“投资者是上帝,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宣传教育活动;由19个政府职能部门组成“外来投资企业联合办公中心,实行一门受理、关联审批、一次办结、一口收费,简化了程序,提高了效率;我们还建立了严格的外商利益保护制度:在干部和部门管理上,我们制定了“四不准”,严格规范和约束其公务行为;在税费收取上,明确规定,除“一税两费”(税收、水费、电费)外,任何单位、任何部门不准以任何借口到企业收取费用,能少收的尽量少收,可收可不收的坚决不收,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在社会治安上,对侵害外商的不法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惩处,并明确规定,凡因治安问题造成外来投资者人身伤害和经济损失的,由治安部门负责先行赔偿,然后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在为企业服务上,我们向企业公布了区级领导干部的私人电话,随时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因此,从搞开发区建设以来,我们引进了500余个企业,但仍然保持着外来企业“零投诉”的记录。四是深化国企改革,采取“售、股、并、破”的形式,对240多家国有企业进行以变更产权为核心的改制,盘活了国有资产,优化了产业结构,促进了产业升级;五是政府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要求,从投资办企业、搞开发转向造环境、搞服务,让企业开发园区,实行“业主开发”,扩大了筹资渠道,深化了开放开发;六是按照藏富于基层、放水养鱼的思路,建立了区、办事处“两级”财政体制,调动基层税源建设的积极性。

问:东西湖为什么要选择建设“健康产业园”作为其发展目标?

彭明权:首先,特色是一个地区的灵魂,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建设“武汉康园”是发展东西湖特色产业的必然要求。近几年,东西湖区已形成一个以食品饮料为主体,以医药、康体、住宅为重点的康乐产业大区。现在,全区共有康乐产业企业300多家,康乐产业产值在全市13个区中名列前茅,并有一批发展势头强劲、在全球、全省、全市著名的大企业、大集团在这里投资兴业,其中在省、市乃至全国有一定市场和影响的康乐产业品牌达到40多种。食品饮料业产值、基地蔬菜、水果、奶制品产量分别占武汉市的28%、30%、70%和54%。较完善的康乐产业体系为建设武汉康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次,建设“武汉康园”是加快区级经济发展的现实选择。加快区级经济发展,进而实现“强区富民,是东西湖区《十五规划》的主要任务和目标,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武汉康园”,就是加快实现这一总体目标的具体措施。建设“康园”一是有利于提高东西湖在中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度。现在,一提到武汉,人们就知道“光谷”“车城”。以后只要说到东西湖,大家都知道那里食品和相关产业很发达,是武汉的康园。这样,有利于扩大影响,进一步加快招商引资步伐。二是有利用于尽快提高经济总量。近几年我区康乐产业以年平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这些产业基础好,利润也较高。同时,东西湖食品业的主导产品原料为农产品,资源十分丰富,精深加工的前景看好,可以开发许多新食品。三是有利于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从产品上看,食品业的上游产品原料是粮油、果蔬、鱼畜产品,消耗量巨大,东西湖乃至武汉市、湖北省是这些产品的主产区,这对全区、全市和全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产品深加工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能促进农民收入的提高。下游产品房地产、食品、医药的发展必然带动包装业、印刷业、建材业、装饰业、运输业,以及其他第三产业的发展。这为扩大劳动就业,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从产业特点看,东西湖区建设“武汉康园”有什么优势?

彭明权:从五、六十年代建场开始,东西湖就被定格为武汉市最大的副食品基地,先后建设了一批食品、粮油加工企业。现在,全区已有近百家食品饮料生产企业,其产值占全区工业产值的50%以上;拥有药品生产经营企业30余家,房地产、康体旅游企业近百家。有湖北省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湖北最大的奶牛基地和奶制品加工企业。特别是一批具有世界级品牌、国家级品牌、省级品牌的大企业、大集团在东西湖区落户,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雄厚的资金,而且带来了先进的技术、一流的设备、科学的管理方法。可以说,在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房地产、康体等产业上,都有境内外的著名企业、著名品牌在东西湖区落户。这为我们建设“康园”,奠定了强大的产业基础。

另外,我们背靠七、八百万人口的华中重镇——武汉市,有“水陆空”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有丰富的资源和较广阔的发展空间。这在天时、地利、人和上,也为我们建设“康园”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问:东西湖区将如何建设武汉健康产业园?

彭明权:首先要高起点规划。我们将站在全市、全省、全国的高度,利用武汉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资源,聘请知名专家参与制定“武汉康园”建设规划,使规划成为一个思路清晰、定位准确、起点较高、开放性的、经济圈(带)的规划,并吸收企业参与规划,让企业成为主角之一。

其次,依靠市场,多元筹资加快“康园”建设。我们将在政策上倾斜,优先发展康乐产业。在发展康乐产业特别是食品饮料、医药、康体产业的用地上,要依法降低土地出让费,鼓励业主投资康乐产业;在科技经费的安排使用上,争取上级技改贴息、支持技改,科技攻关、新产品开发要向康乐产业倾斜;建立“康园”建设发展基金,通过国有资产置换、争取上级补助、吸收社会资金等方式筹资,支持康园基地、园区和企业新上项目建设;对企业用于康园科研、生产经营、销售流通等新建项目的资金,要积极研究制定配套收取的减、免、缓政策;研究对“退二进三”、退市进郊康乐企业加大资本注入力度的政策措施。

第三,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实现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化。我们将积极引进知名科技型企业,发展高科技产业,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要组织和引导企业加强与武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形成产、学、研联合。要重视科技创新的载体建设,依托经济发展区、创业中心,努力为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员创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积极支持科技人员走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领办、创办各类科技型企业,扶持和促进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全面落实科技进步政策,加强科技普及教育工作,提高全区干部和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增加对科技的投入,搞好对科技经费使用的监督与管理,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第四,努力培养、引进“康园”现代化建设急需的各类专业人才。我们将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和国内优秀人才来我区工作。高度重视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每年有计划地组织中青年干部到国内发达地区和境外学习培训,努力建设一支包括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干部、科技干部和其他战线干部在内的具有强烈创新意识和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完善人才政策,落实配套措施,营造吸引人才和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

食品饮料一枝独秀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东西湖区就是武汉市的食品饮料生产基地。那时该地特产的牛奶、汽水、糖果、饼干等在武汉市场上小有名气。

1992年初,台湾统一企业在产业园多次盛情邀请下,经过多方考察后,率先到此投资,建成武汉统一企业——华中最大的食品饮料生产基地,生产的方便面、雪菲力、椰奶、木瓜汁等三十余个主导产品很快就占领了华中华南广大市场,取得了良好的效益。紧接着,法国达能集团入驻,建成年产30万吨啤酒,全国十大啤酒生产企业之一的欧联东啤;美国百事可乐在此建成百事可乐武汉分公司,成为华中地区唯一的百事可乐生产基地。随后,华丰集团、广东今日集团、上海光明乳业、武汉友芝友乳业……大小近百家食品饮料企业纷纷抢滩。他们带来雄厚的资金和世界级先进技术,使传统的食品饮料产业焕然一新,形成了华中最大的食品饮料产业群,每年为产业园创税收2亿多元。

1998年,武汉友芝友乳业、上海光明乳业先后落户东西湖,带来先进的生产加工技术,使产业园很快就建成了面积2.5万亩、奶牛万余头的金牛港牧业园,形成了产供加销一条龙的产业链。在养牛、生产成品奶、销售、发送鲜奶等环节上,安置就业人员达3万多人。目前,奶牛存栏数占全市奶牛存栏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出产的鲜奶在武汉市场的占有率近60%,牧业园被武汉市民称为“白色血库”。2001年全区奶业养殖纯收入1800余万元,奶农户均收入达3.88万元,人均1.3万元。而今,腰缠10万、20万的奶农不算富,腰缠50万、100万元的大有人在。

食品饮料业的飞速发展带动了现代包装业兴起,华恒、紫江、新特、中富等一批国内颇有名气的包装企业纷纷落户东西湖,他们带来了雄厚的资金和世界一流的设备、技术。一个新兴的现代化包装产业群在此已初具规模。

东西湖区靓点

*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开发园;

*国家星火技术密集区;

*湖北省城乡一体化建设示范区;

*武汉最大的舵落口大型农贸市场;

*全国教育先进区;

*全国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