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系群众根本利益

2002-03-15 来源:光明日报 郭永芳 我有话说

阳春三月,在北京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下榻处,笔者访问了来自闽西北山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农民企业家帅金高。

帅金高,福建革命老区建宁县里心镇农民。改革开放及党的富民政策给他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几经拼搏,他一跃成为八闽大地一位颇有影响的“莲子大王”。他不仅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全国劳动模范。十多年来,他模范地实践“三个代表”,认真地履行自己的诺言。

改革开放新一代农民有思想,有胆量,敢拼搏进取。这是笔者对帅金高的第一印象。

他说,江泽民总书记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其中就有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他认为,发展农村经济的唯一出路,是围绕农业产业化做文章,要树品牌、搞开发,模式是公司+农户,订单农业,建基地连市场的经营方式,目标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人民代表,要有为人民服务观念,那就是发展生产,壮大经济实力,把企业做大做强才能带动更多的农民共同致富奔小康。

1985年,三十而立的帅金高,仅靠一杆秤、几只编织袋、一辆自行车和仅有的800元资金起点,做起经营建莲的生意。开头东村一斤、西村两斤的收购,集中起来,转卖给供销社,一天下来夫妻俩也能赚上十几元钱,日子过的一天比一天美。

建宁县是“中国建莲之乡”。建莲是地方特产,久负盛名。《红楼梦》里“建莲红枣汤”中的建莲,就是建宁县出产的通心白莲。这种莲子粒大而圆润,色白如凝脂,易煮烂又能久煮不糊,吃起来香酥可口,齿颊留香,实为美餐之佳品。

1986年,他背上建莲样品,走出山门,南下福州、广州、深圳,不仅掌握了莲子的市场行情,而且与省内外一些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并建立了销售关系,从此,逐步打开建莲销售市场。于是,他向亲朋好友借钱,向银行贷款,在里心镇设立建莲收购站,形成村布点省建网的销售办法,当年莲子销量占全镇的80%以上。1989年,帅金高在福州开办建莲批发点,与福州一些大企业建立协作关系。1991年,他又在深圳开辟了新天地。1993年,他着手创办文鑫莲业公司,把眼睛瞄准香港、台湾及东南亚市场,仅2001年销往全国各地及港台东南亚市场的建莲就达700多吨,创产值1800多万元,利税150多万元,出口创汇80多万美元。

1997年,这位农民企业家除经销建莲外,开始投资承包开发300亩黄花梨果园、开发1000亩毛竹山,还与省内客商合资搞养殖。1998年,他又投资建厂进行建莲和粮食加工,与省轻工研究所、省汇天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发莲子糊、莲藕粉、婴儿莲子米粉、莲心含片,2001年又与日本一家公司合作采用日本新含气开发常温保存的即食莲子等,新产品推向市场后倍受广大消费者青睐。莲子系列还在1999年世博会上,荣获福建特色产品参展金奖,2001年文鑫公司建莲产业化开发,获国家科技部“星火计划”项目,文鑫成为福建省10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政府“双九一高”企业。

帅金高的公司每年加工600多吨莲子,相当于3000多亩莲田产量,可直接带动1600多家种莲农户。莲子深加工不仅吸收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56人,招收87个大中专毕业生为公司开拓市场,还新增营销人员39人。

1999年,帅金高在建宁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在里心镇上黎村建了60亩高标准新品的莲子实验田,聘请农业科技专家进行建莲、花排莲等8个品种的改良试验;同时,还在该村建立千亩科技莲田示范基地,与613家农户签订莲子收购合同,实行订单农业,让农民吃下增收的“定心丸”。随着建莲销售路子逐步畅通,建宁县莲子的种植面积在稳定的基础上年年有增。种植莲子已成为建宁县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农民致富的重要项目。

改革开放新一代农民有理想,有抱负,有良知。这是笔者对帅金高的第二印象。他说,作为人民代表,就是要富有不忘本,心中有农民,回报社会,带动一片,造福一方。

帅金高成为农民企业家后,知名度大了,富有了,但他没有忘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古训,没有忘记自己是靠党的好政策富起来的,更没有忘记自己是人民代表的特殊身份。他把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作为自己回报社会应尽的职责。

1994年,他主动与建宁一中等学校联系,每年拿出3万元资助来自建宁八个乡镇品学兼优的学生,因家庭贫困的60名初、高中生,让他们完成学业。有一位贫困学生生病住院,无法上学,帅金高开车到她家,送她到福州省立医院治病,治好病后,为她买好新衣服。帮她交好学费送她重返学校上课,她的家人听说后都激动得热泪盈眶。

1998年大年初四,从北京、天津、山东、昆明等12所高校回乡过年的13名大学生,专程来到帅金高家拜年,并送上一块“爱心流芳华夏盛赞”的铜匾,以表达他们对帅金高夫妇无私助学的感激之情。

九年来,帅金高慷慨解囊30多万元,共资助了112名贫困难学生,其中有63名考上了大中专院校。现在还在建宁一中资助33个初高中学生。

2001年为了响应省委、省总工会开展的金秋助学帮助困难家庭的子女完成学业,帅金高主动与省总工会联系资助一个清华大学生,每年6000元帮助他完成四年学业,同时还继续资助一位上海船运学院的学生。

这次进京开两会,他心里还挂念着他资助的学生。3号上午专程到清华大学去看望他资助的大学生刘福生同学,刘福生同学见到帅金高如同见到亲人,感到格外亲切,心情非常激动。那时的帅总也有同感,如同见到自己的小孩,心情很激动。他说孩子们是国家的未来,21世纪的人材,小刘同学毕业后走向工作岗位,将可能成为专家、教授。帅金高说,如果有一天,他的企业发展壮大,做大做强的同时,将会拿出更多的钱来捐资助学支持教育。

帅金高夫妇还情系特困户,不管是本地、还是外地的特困户向他求援,他都能做到尽力而为。汪家村有位名叫陈亮波的残疾人,丧失劳动力,老婆又离婚走了,家里有一位年已古稀的老母,膝下又有两个幼小女儿,生活十分困难。帅金高夫妇不仅三次专程前去看望陈亮波,先后送去300公斤大米、现金1300元。有一次帅金高夫妇与里心镇居委会主任等几位老同志为陈亮波送去大米及钱物,帅金高看到他家的危房就要倒塌,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室内下小雨,房屋极为危险。帅金高夫妇慷慨拿出3万元帮助他家建起新房,让他感受到党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几年来,他不仅扶持特困户13户,金额达2万多元,而且还为农村医疗保险事业出资2万元,帮助因病致贫的困难群众交医疗费,共计金额12万元。

这次帅金高来北京参加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心情十分激动,他表示要聚精会神开好会,把最基层人民群众的心声带到两会,进言献策,参政议政,特别是在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多为农民兄弟说话。他还说,开完会回去后,要更加努力工作,与科研所、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以建莲为主,开发新产品,提高科技含量。把莲子生意做得更大,把企业做得更强,才能带动更多的农民闯市场、奔小康,共同致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