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总理惦着“三毛杨”!

2002-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张严平 我有话说

朱镕基总理几天前参加人大湖南代表团的讨论,当听到有代表谈到洞庭湖水利资源丰富,很适合造“三倍体毛白杨”这类速生林时,他立刻接过话头表达自己的意见。总理说:“国家有力量办这件事,要赶快做。要加快退耕还湖,把湖南真正绿化起来,这样既可以发展树苗产业,带动农村结构调整,还可以改善生态环境。毛白杨林子造好后,可以促进产业化的建设。”

这番话,隔日传到了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朱之悌的家里,他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晚上都在对家人念叨:“总理惦着‘三毛杨’!总理惦着‘三毛杨’!”

“三毛杨”全名是“三倍体毛白杨”。朱之悌院士从1983年开始,打起铺盖卷到山东冠县后来又到河北威县一扎十几年,苦苦研究的就是毛白杨世界中的这个“三倍体”。

2001年3月,朱之悌给朱镕基总理写了一封信,倾谈了自己对林纸一体化的设想,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构想——从山西偏关到山东东营2000公里,兴建77万公顷的以“三倍体毛白杨”为主的黄河绿色长廊工程。他的信念是“以白杨科技创造黄河纸业,并以黄河纸业带动整个中国造纸业的振兴!”

令朱之悌感动的是,仅仅数天,朱镕基总理就作了批示,充分肯定了他的意见。

也就是仅仅半年多的时间,黄河绿色长廊工程在十几个省区迅速铺开。

72岁的朱之悌院士从没有像现在这样觉得时间紧迫,当他在医院被确诊患有肺癌时,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要同它赛跑,起码还要活10年,我要等着看中国毛白杨的产业化呢!”

朱之悌充满信心!朱之悌当然充满信心!“两会”上传来的信息使他再次感受到一种力量。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