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剑飞委员:城市要重视交通规划

2002-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曾留学美国伯克利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的交通部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张剑飞,是个年轻的“老”政协委员,不到40岁已当了两届政协委员。

和记者谈起北京市的交通问题,内向含蓄的张剑飞显得活跃了。北京市的汽车已达120多万辆,今年一月份的新购车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以上,车辆的数量逐日攀升,而道路的增加却很有限,面对这种矛盾,现在已饱尝堵车之苦的北京人,以后会不会更叫苦不迭?张剑飞认为,只要设计好、管理好,北京的交通问题是可以缓解的。堵车在城市中心区域最严重,以前采取单双号行驶等许多限制办法不符合法治社会的要求,可采用经济杠杆加以调节。比如,把中心区停车管理起来,通过提高市中心区的停车费来限制进城车辆。可以让人们有车,但不鼓励人人都开车进城。

张剑飞认为,保证城市交通一路畅通的最佳模式是:规划建立在准确调研、科学计算的基础上,严格管理、认真执法,用最经济的方法提高通行效率。因此,在地铁建设中,张剑飞就建议,地铁车站不必追求气派豪华,但可把钱用来建多个小站,既分流人群,又节省成本。

作为交通方面的学者,张剑飞把城市的一路畅通作为己任。他呼吁在城市规划中不仅要重视建筑规划,也要重视交通规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