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践“三个代表”共创复兴伟业

2002-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万武义 秦 杰 孙承斌 我有话说

在“两会”——这春天的盛会上,5000多名代表委员们纵论改革发展,共话机遇挑战。会场内外,汇成强劲的声音:只要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实践“三个代表”,就一定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以新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

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思想。代表委员们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孕育于实践,并在实践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从1986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到2001年突破9万亿。我国的发展速度几乎相当于发达国家的4倍、发展中国家的两倍……”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熊性美委员一口气报出一连串数字。

“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样大的发展,关键是我们始终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曾出席党的十五大的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代表说,党的十五大将邓小平理论写进党章,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又将这一科学理论写进宪法,这是中国当代史上的大事。作为见证人,张德江认为:“邓小平理论推动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这一实践又在不断的发展中孕育出‘三个代表’的新思想。”

2000年2月,江泽民总书记到广东考察,首次提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当年曾向江总书记汇报工作的深圳龙岗区布吉镇南岭村党支部书记张伟基代表,至今还记得那天“还有点寒意,但我们心里都热乎乎的。”“南岭村这两年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从7个方面对村工作进行整改。全村集体固定资产已达10亿元,去年人平均纯收入达9.5万元。”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总结过去,面向未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来自深圳这一中国最早特区的庄礼祥代表的一番话,说出了代表委员们的心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就是对这一思想科学性的最好印证。”

先进的思想,传承科学的精髓。代表委员们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承邓小平理论,并在新的思考中实现了新发展

67岁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陈威亲身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理论的发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体现了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问题后实现的新创造、新发展。”

“两会”上,代表委员频频提及科学思想理论释放出的巨大力量:实现经济软着陆,从容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战胜特大洪水,沉着处理一系列突发事件……近年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处变不惊,带领全国人民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重庆代表黄奇帆认为,“三个代表”思想在继承邓小平理论的同时,深刻总结了当今日益复杂的社会实践,从而形成了对邓小平理论新的发展。从提出“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紧要和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到明确几种新的社会阶层人员也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一系列重大问题做出了新的回答,推动全党理论认识又向前迈出一大步。

同本同源,一脉相承。从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传承着同一的科学精髓:将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与时俱进,不断进行理论的创新与实践。

思想理论的创新,指导实践的创新。代表委员们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闪烁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理论光辉,是我们走向胜利的思想武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武汉市政协主席刘善璧委员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标满了重点符号,“扩大和培育内需,促进经济较快增长;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哪一条不是‘三个代表’的具体化?哪一条不是对落实‘三个代表’的具体部署?”

面向未来,迎接挑战,代表委员言谈间都展现出攻关破难的勇气和必胜的信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提出的。只要我们牢牢把握这一思想的精髓,真正做到‘三个代表’,就一定能克服各种困难,化危难为机遇,开辟新的境界。”李和中代表语气坚定地说。

千山雨急,万川潮生。复杂多变的形势,更需要我们统一思想,万众一心。福建代表张华安提出:“统一思想,就是将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统一到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这是我们取得新胜利的重要保证。”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凝聚起民族的力量,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挑战,勇破难关,共铸民族复兴的伟业。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