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

李鹏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2002-03-15 来源:光明日报 王 炽 倪四义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参加了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听取代表们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王乐泉、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阿木冬·尼牙孜、姚永锋、阿勒布斯拜·拉合木、许鹏等代表在发言中结合新疆近年来的变化,畅谈了地方人大工作对促进新疆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对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这3个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富有新意。近年来,新疆各级人大的工作有了新的起色,特别是监督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围绕经济建设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先后开展了农业法、教育法、环境与资源保护等方面法律的执法检查,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司法监督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李鹏一边听取代表们的发言,一边认真记录,还不时就新疆的经济建设,铁路和公路、航空等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环境资源保护以及人大工作同代表们进行讨论。听完代表们的发言,李鹏说,九届全国人大期间,新疆各族代表情绪饱满,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积极参加对各项议案的审议讨论,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和意见,对九届全国人大的工作作出了贡献。近些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使新疆出现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可喜局面,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显著进步。实施西部开发战略,必将给新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他说,新疆地域辽阔,资源丰富,要注意把资源优势适时转变成经济优势,同时也要注意科技兴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子孙后代造福。新疆要进一步加强同其他省区市的交流,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既要向发达地区开放,也要向周边地区开放,做到优势互补,加快发展。

李鹏指出,新疆要继续发展,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首先,在政治上要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在经济上要实行优惠政策,支持民族地区发展;在文化上,要在继承和发扬新疆各族人民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注意学习和吸取世界各民族的先进文化遗产,提高各族人民的素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和秘书长何椿霖参加了审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