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2002-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徐晓泉(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师大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

找好高教发展的平衡点

随着高校扩招,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与资源不足的矛盾越发突出。特别是在师资方面,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严重制约了高等教育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按照教育部的计划,到2005年理想的师生比为1:14,可以我们学校为例,现在这一比例就达到了1:20多。很多教师从周一到周日每天都要上课,有的白天排不开,还要用晚上的时间。超负荷的教学任务使教师无暇顾及学术水平、自身素养的提升。有些教师几年不搞研究,教学质量已呈下滑趋势。希望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这一问题,科学合理地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在快速发展中找好平衡点。
(本报记者丰捷)


朱新均(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语委党组书记)

培养“两栖型”语言文学人才

语言文字是信息处理的主要对象,其处理水平是信息化水平的重要标志。语言文字信息处理涉及到语言学(包括文字学)、计算机学等多个学科,需要多学科联合攻关才能实现,需要大批既懂语言学又懂计算机科学的“两栖型”人才。但信息处理是个年轻的学科,缺乏人才储备。我国文理分家的状况也不利于“两栖型”人才的培养。因此,必须在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上有所创新,适当调整专业结构、改革教育体制,为文理科的交叉、渗透创造条件。语言学界和计算机学界也应携起手来,共同推进国家的信息化建设。
(本报记者陈建栋)

宋木文(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

抓紧制定著作权法配套法规

修改后的著作权法中规定了6个配套的法规将另行制定。现在,除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已经修订颁布外,其他如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条例、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保护办法、民间文学艺术作品的著作权保护办法和广播电台电视台支付法定许可费的办法尚未制定颁布。这些法规的制定将直接影响到著作权法的贯彻与实施。例如,在对侵权盗版行为进行行政处罚时,利用原有的实施条例与新的法律很不协调,并且,著作权行政执法权虽然扩大了,但是仍缺少可操作的规定。因此,建议抓紧起草与制定上述配套法规的工作,推动我国著作权法的贯彻与实施。
(本报记者王玮)

陆云(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师范学院外语系主任、壮族)

实施民族地区“高层次人才工程”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加入WTO后参与国际国内竞争以及推进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高层次人才不足的问题更加突出。建议国家实施民族地区“高层次人才工程”,采取特殊政策和措施,加强民族地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这对维护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增进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共同进步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具体建议:设立专项经费,重点扶持民族地区发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开通“民族地区优秀大学生绿色通道”,确保民族地区品学兼优而家境贫寒的高中毕业生能够完成大学、研究生教育阶段的学业。制定特殊政策支持西部地区加快学位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协调全国重点大学为民族地区定向培养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急需的硕士、博士生,学成后保证回民族地区工作。
(本报记者陆彩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