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省省长季允石代表:减轻农民负担是根本目标

2002-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郑晋鸣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江苏省去年税费改革,全年共减轻农民负担40亿元。全省精简乡镇干部5万多人,节约乡镇开支15亿元。

季允石代表说,江苏开展农村税费改革的思路是“旨在减负、重在兼顾、成在配套”。具体做法是: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成立了农村税费改革领导小组,并给全省农户发出公开信,阐明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政策措施。同时,要求各地坚持把农民减负作为改革的根本目标和核心内容,坚持把保障村级组织运转和农村义务教育作为重要任务,坚持把同步推进各项配套改革作为保障措施,坚持把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作为根本方法。

税改方案经认真测算、民主审议、张榜公布、逐级审批,全部征求农户意见,由农民签字认可,全省农民签字认可率达96.5%。此外,省里成立了7个督查指导小组,分赴各地督查。

季允石代表告诉记者,税费改革带动了全省乡镇区划调整。现在全省乡镇撤并率达31.6%。全省行政村撤并率达42.7%。合并农村中小学3476所,清退代课教师3万多人,压缩非教学人员6000余人。季允石认为,行政管理成本的降低,乡镇吃“皇粮”的干部少了,村官也少了,农民的负担也就轻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