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中国(三亚)种业高科技产业基地

2002-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倪 迅 我有话说

海南省三亚市及其周边地区是我国最大的南繁育种基地,在加速作物品种改良进程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为此,海南省代表团集体建议,利用海南作为我国唯一的南繁区和最佳育种区的优势,在海南三亚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中国(三亚)种业高科技产业基地项目,以提高我国种业产业的整体水平。

海南生物多种性丰富,为物种的选育杂交提供了资源基础;每年全国有20多个省的500多家研发机构的近3000名农业种业专家汇聚三亚附近,形成我国种业的人才高地;至今在全国已推广的5000多个农作物品种中,90%左右都经过了南繁选育或加代,为我国的农作物增产作出了重大贡献。近年来国家及各省(区)投入了一些资金,加强南繁育种基地的建设,这些都为我国建设种业高科技产业基地奠定了良好基础。

科技兴农,首先要科技兴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农业的发展将成为国家最关注的行业之一,增强我国农业竞争力,关键在于我国生物技术、特别是良种业能否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能达到这个目标,我国就能占领种业出口的技术制高点,不仅可以解决我国粮食问题,还能提高农产品出口的竞争力。

海南具有建设中国种业高科技产业基地的条件,具有无可比拟的人才、技术、信息优势。希望国家予以支持,早日把海南三亚建成中国一流、国际领先的种业产业化基地,使之成为我国农业科技的“生物硅谷”,成为亚太区农产品交易中心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