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启 航

记者观察
2002-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曾 毅 我有话说

时间真是个奇妙的印记。“两会”前有关报道的讨论好像还在昨天,转眼间就到了闭幕的时候。

将这种感受说与代表听,他们都笑了:“在我们这里,时间是个飞速的旋转器。当上代表的荣誉感还历历在目,传递民声的职责似乎才刚刚开始,5年的代表生涯就要结束了。以往再见时我们还相约在明年的春风中共商国是,但现在,这支接力棒就要传给下一届了。”

5年的荣誉自不必提,5年的辛苦谁解其中味?吉林团的王维忠代表5年来提出议案34个,共计50多万字。50万字的背后,他每年有一个月的时间在基层调研风餐露宿,有无数个夜晚戴着老花镜灯下苦思,为的只是职责二字。同样是为了这职责,他辞去了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中心研究室主任的职务,以便有更多的精力为人民呼吁。更是为了职责,在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时候,他坐着轮椅打着石膏来递议案。

这就是人民代表,13亿中华儿女的代表。

春种秋收,是大自然的规律。但谁又能说,这样的春天里我们不在收获?我们收获着共和国的成就,收获着人民的信任,收获着明天的信心。

离别在眼前,眷恋与激励同在。还是浙江团的潘春娟代表说得好,当代表的时间是有限的,反映人民意愿的职责是无限的。

我们看到,希望已经启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