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顾晓松代表:人才需求 重心上移

2002-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李玉滑 我有话说

南通医学院院长顾晓松代表一直十分关注我国的研究生教育问题,他说,我国经济、科技、教育及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以及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对人才需求的变化是巨大的,表现为对创新的依赖加重,对人才的需求重心上移。对研究生的需要已从高校、科研、企业、金融、商贸管理等领域扩大到各行各业。

顾晓松说,国际上衡量一个国家的科技创新能力主要是看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这里面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指标是企业获得专利的数量,它反映的是自主创新能力。我们国家在这方面是有差距的,这主要与高层次人才的缺乏有关。而研究生教育就是要给你一种独特的思维,告诉你怎么创新,怎样冲到最前沿,怎样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所突破。

顾晓松说,按照一般规律,应当有10%到15%的优秀本科生继续接受研究生教育,但我国现在的研究生教育明显滞后。这些年人们接受高层次教育的需求空前高涨,这种社会需求是不容忽视的。因此,顾晓松认为,我国应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