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引资政策应与时俱进

2002-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引进外资呈现新的特点,利用外资也应实现战略性转变。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熊性美教授在提案中建议对我国的引资政策作出如下调整:

完善法律体系,保护多方利益。加入WTO后,我国应对引进外资方面的法规进行全面的整理、充实,使之符合WTO协议精神和各项准则;同时也要加快出台《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细则等,防止外资对国内某种行业的垄断。

引资从政策优惠的吸引转变为投资环境和竞争秩序的吸引,建议要制定竞争政策,维护良好的竞争秩序和竞争环境,建立信息公布制度,增强透明度。这既是我国保护优秀企业的积极手段,也是我国长期充分利用外资的重要保证。

引资由注重吸引资金转变为注重引进技术,由“以市场换技术”转变为通过竞争诱导技术。建议要提供必要的条件,积极鼓励跨国公司在我国设立研发中心。

研究跨国并购,尝试引资新方式。跨国公司在华并购行为,是其实现全球战略的重要投资手段。同时直接提高我国利用外资的总量,推动企业和市场资源的整合,促使我国利用外资的总体质量再上一个台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