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田德全代表:未来文盲是不会学习的人

2002-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邢兆远 我有话说

针对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中国教育所面临着的变革,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田德全代表认为,树立新的教育观和构筑与之适应的新型教育体制至关重要。他指出:要树立教育面向人的一生、面向全民、面向全社会的大教育观。

加入WTO后,教育领域面临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田代表说,这就迫使学校在办学观念、运行机制、管理体制、教学内容和方法、课程体系、招生就业、考试评估等各个环节作出全方位的改革,特别是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把提高培养人才的质量放在突出地位,既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田德全指出,我们已经进入了学习型社会,对生活在这一大环境中的每一个公民来讲,最要紧的就是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美国未来学家托夫勒有句名言:“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联合国21世纪教育委员会提出的21世纪教育的四大支柱,也把学会学习作为未来教育的首要目标。一张文凭混到底已经行不通了,终身学习必将成为21世纪人的通行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