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藏铁路建设攻坚号角将吹响

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孙永福代表
2002-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去年,青藏铁路共完成投资11.8亿元,今年计划投资50亿元。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建设今年将挺进4500米至5000米以上地区,在连续多年冻土地段展开施工。青藏铁路建设的攻坚号角将在今夏吹响”。一见面,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代表,这位中外闻名的铁路建设专家就请记者向全国人民报告这一消息。

孙永福介绍道:“今年,青藏铁路建设进入攻坚阶段。施工地区将主要集中在严重缺氧的地区,大部分地区含氧量只相当于海平面含氧量的52%—56%;连续多年冻土地区施工需要不断探索、解决技术难题;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将更高、难度将更大;施工战线将达到400—500公里,人员将达到3万多人,战线长、人员多、管理难度大。这些都对建设者提出了考验。”

他说:“在今年工作中,唐古拉以北地区将主要集中力量把望昆至唐古拉的冻土地区施工作为重中之重,希望会有突破性进展。风火山、昆仑山隧道要取得良好进展。格尔木至望昆地段将展开铺轨,这在我国高原铁路建设史上还是第一次。唐古拉以南地区将加快勘察、设计,重点工程展开施工。柳吾隧道已经打通,羊八井隧道群将加快施工,同时,今年还将新开工拉萨河大桥、安多冻土试验工程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