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国企战略重组出“五招”

福建省三明市市长叶继革代表
2002-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三明市市长叶继革代表告诉记者,三明市推进国企改革的措施与形式是灵活多样的,但主要采取了资产重组的方式,总结起来主要有“嫁、转、并、股、破”五大对策。这“五招”的成效是显著的。全市274家国企中,有194家通过资产重组走出困境,或由劣变优、或由弱变强、或由小变大,成为推动三明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叶继革代表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三明市国企重组“五招”的主要内容。“嫁”,就是在国家产业政策指导下,支持拥有优质资产、但无法形成产业发展龙头的企业,与区内外的强势企业联姻,加快企业嫁优靠强,借力发展。“转”,就是对竞争性领域资本运行效率低下的国企,采取职工转换身份、国有资本转让退出等形式,引进新的投资者,重塑新的经营主体,形成新的“造血”功能。“并”,就是坚持优化重组的原则,推动一批优势企业兼并相关的劣势企业,实现优势扩张、劣势转化。“股”,就是以股份制改造、重塑经营主体为契机,采取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等形式,重组企业的产权结构,以股权多元化促进企业经营机制转换。“破”,就是对一些长期亏损、负债累累、扭亏无望的企业,在依法破产的基础上,着力做好破产企业的拍卖、重组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