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学清代表:社会资源更重要

2002-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吕慎 我有话说

朱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意义,西南政法大学赵学清代表对此深有体会。他认为,我们市场最稀缺的不是自然资源,而是一些能够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社会资源。

“朱总理在报告里明确提出要切实加强社会信用建设,而这里的社会信用就是一个重要的社会资源。”信用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基础,没有信用的市场就像失去道德的社会。“如果每个人在进行经济活动时,都对对方存有怀疑,那就会消耗大量的自然和社会资源,效率提高根本无从谈起。”赵学清举例说,目前我国的消费信贷之所以没能很好启动,原因就在于缺乏信用。赵学清代表认为,建立我国的信用制度体系,关键在于要让信用成为法人或者自然人从事经济活动的必要条件。“每个企业都要像有营业执照那样具有‘信用执照’,每个人都要像有身份证那样具有‘信用证’。没有信用保证,就没人跟你做生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