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02-03-15 来源:光明日报 罗豪才 我有话说

各位委员:

我受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审议。

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认真履行人民政协职能,围绕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运用提案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3737件。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提案委员会对这些提案进行了审查,共立案3566件,其中,八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58件,政协专门委员会1件,界别小组33件。未予立案的有171件,已转作委员来信处理。提出提案的委员1845人,占委员总人数的79.8%。

政协九届四次会议闭幕后,全国政协办公厅召开了提案交办会,叶选平副主席作了重要讲话,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要求。立案的提案,分别送交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所属有关部门,高法院、高检院办公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人民政府,以及有关人民团体等共151个单位办理。政协提案得到了各承办单位的重视,他们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出发,把办理提案同政策研究,改进和推动本部门工作结合起来,加大办理力度,许多部门的领导亲自部署或作出批示,有的还亲自参与重要提案的办理。截至2002年2月20日,已办复提案3527件,占全部提案的98.9%。所提意见和建议被采纳后,有关问题得到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3174件,占90.94%。对因条件限制等原因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承办单位也如实作了说明。委员对办理情况感到不满意的,有的承办单位或进行重新办理,或向委员沟通情况,争取理解。

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内容涉及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其中,关于“十五”计划的实施,农业、农民和农村工作,西部大开发,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反腐倡廉,维护社会稳定,是比较集中的问题。提案经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在我国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些意见还为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1685件,占提案总数的47.3%。许多意见和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例如关于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如何转变政府职能并采取对应措施,如何加强投资软环境建设等方面的提案,外经贸部认为非常重要,也是政府正在研究的问题,已基本采纳。关于西部大开发问题的许多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计委和西部开发办公室还派员专程赴四川、云南等地走访提案人,并进一步进行调研,将在起草西部开发法的框架和主要内容中吸收提案的一些建议。生态环境建设特别是沙漠化的防治问题已成为国家和全社会关注的大事,许多委员提出提案,要求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力度,主管部门进行了认真办理,例如《关于退耕还林还草的几点建议案》、《关于将新疆两大沙漠防沙治沙工程列入全国重点建设项目的提案》,有关部门将在起草《退耕还林还草管理条例》等文件时予以采纳。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着人民的生活和健康,许多委员提案要求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力度,为落实这些提案,全国政协由孙孚凌副主席带队,部分政协委员参加,会同农业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务院法制办,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调研报告,温家宝副总理作了重要批示,认为“符合实际,值得重视”,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提出具体落实意见报国务院。目前有关部委已联合加大了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专项工作力度。对《将渭河干流综合整治工程列入国家重点工程案》,全国政协邀请中国工程院的数位院士、有关方面的几十位专家和部分政协委员,会同国家计委、水利部、建设部等有关部门,由钱正英副主席带队进行了调研,并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调研报告,李瑞环主席、温家宝副总理作了重要批示。对减轻农民负担和农村电网改造方面的提案,国家计委就有关提案的建议进行了调研,根据存在的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关于国有土地资产管理问题的提案,国土资源部将办理提案和制定政策相结合,组织专门调研后,向国务院呈报了政策意见,国务院已印发了专门文件。

有关科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970件,占提案总数的27.2%。科教事业一直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有关提案受到承办单位的重视。《关于大力开发、利用我国生物资源的建议案》,科技部认为建议非常及时,将在攻关计划中作为重点内容给予安排。《关于东西部开展科技合作的思路与对策案》,科技部认为抓住了西部开发的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对于加快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实现东西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采纳了所提的建议。《关于加强生命科学教育》的提案,教育部正积极采取措施加强生物教育人才的培养。委员们对互联网建设和管理问题,特别是网吧存在的混乱现象,提出了许多提案,有关部门非常重视,在网络管理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在全国开展了对网吧的集中整顿。关于建立中医药博物馆的建议案,全国政协邀请有关部
门进行了专题调研和协商座谈,并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调研报告。杨汝岱副主席参加了协商座谈。李岚清副总理对调研报告作了批示。

有关法制建设、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提案911件,占提案总数的25.5%。委员们非常拥护“依法治国”的方针,在法制建设上提出许多建议,这些提案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例如《关于尽快出台道路运输管理法建议案》,全国政协由万国权副主席带队,会同交通部和部分提案人进行了专题调研,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调研报告,吴邦国副总理作了批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问题关系着人民的生活疾苦,关系着社会的稳定,委员们提出不少提案,要求加大解决力度,对此,全国政协由李贵鲜副主席带队,会同民政部、财政部等部门和提案人进行了专题调研,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调研报告,朱镕基总理、司马义·艾买提国务委员作了明确的批示,国务院决定加大资金投入,民政部已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进一步扩大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覆盖面。关于将扶持22个人口较少民族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列入国家“十五”计划的提案,国家计委进行了认真研究,已正式下发文件,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中央财政支持等方面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关于社会治安方面的许多提案,也都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和采纳。

有的提案被采纳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落实,产生了明显效果,例如一些委员提出的关于在武汉建立中国光谷基地的提案,在去年落实后,对于武汉地区依托高科技产业加快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武汉市委、市政府对提案人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张思卿副主席出席了表彰大会。

为了让委员更多地了解办理情况,本报告沿用去年的做法,选摘了5个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概况作为附件,供委员们参阅。

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主要围绕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讲求实际效果进行。

(一)坚持“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把提案工作不断推向前进。坚持以提高提案自身质量为基础,依靠全体委员、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和界别小组的共同努力,使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办理工作上,协同承办单位,更好地突出重点,强调落实,并以此进一步推动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力求通过提案办理,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取得更加明显的实际效果。为达到以上目的,还强化了提案工作机构为提案人和承办单位的服务工作,进一步搞好提案人、承办单位和政协机构的三结合,共同促进提案工作质量的提高。

近年来,政协提案工作发展较快,愈来愈受到各方面的重视,在实践中积累了许多经验。遵照李瑞环主席关于用实践经验推动工作的指示精神,去年提案委员会召开了全国政协提案工作研讨会,胡启立副主席出席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为了从不同角度总结经验,还召开了有八个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和部分承办单位座谈会,通过这些活动,总结交流了经验,而且也提出了一些值得重视和需要进一步探讨的见解和问题,将进一步推动提案工作质量的提高。

为了促进对重点提案的重点办理,提案委员会组织了承办单位与提案人协商座谈、专题调研、跟踪办理,组织了提案人走访承办单位、配合承办单位走访提案人等多种活动。一年来,先后组织了5次协商办理座谈会和7次专题调研,多位副主席先后亲自参与了协商座谈会和专题调研等活动,促进了提案的进一步深化和落实。提案委员会和部分提案人一起在去年年中和年底,先后走访了6个承办单位。此外,还配合科技部、上海市政府分别专程走访了九三学社中央、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就有关提案内容沟通思想,增进共识。

(二)注重发挥政协机构的整体功能,形成合力推动重点提案的落实。政协提案工作,事关政协工作的全局,为办好这件事,政协各个组织机构,都负有相关的责任,都应该发挥相应的作用。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结束后,提案委员会根据政协各专委会的职能,及时将提案分类送交有关专委会。在全国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为推动重点提案的办理,政协有关部门大力协同,副主席带队调研,使提案工作出现了一些新局面。例如在关于改善深圳出入口岸工作提案的现场办案活动中,由万国权副主席带队,提案委员会与港澳台侨委员会密切配合,邀请国家计委、公安部、海关总署等单位,以及包括香港地区的全国政协委员在内的部分提案人到现场考察,并进行了协商座谈。吴仪国务委员在情况简报上作了批示,有关问题正在逐步解决。为进一步落实已经连续两年重点办理的关于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提案,全国政协办公厅与提案委员会联合组织了常委视察团,由陈锦华副主席带队,进行了专题视察,提出了振兴我国重大装备制造业的十点建议,报送给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经贸委准备在今后工作中落实这些建议。政协提案委员会将进一步跟踪办理,促进这些建议的落实。

(三)分类综合提案内容,充分发挥提案的信息资源作用。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结束后,提案委员会及时对提案内容进行了分类整理,形成14个方面的综述,送领导和有关部门参阅,并在《人民政协报》上发表。根据政协九届第十四次常委会议关于加强和深化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议题,将提案反映的有关热点问题分六个方面进行了整理归纳,印发会议材料供常委们参阅,提案委员会还作了“进一步发挥提案在反映社情民意中的重要作用”的大会发言。日常注意摘编提案中反映的重要社情民意,提供给《政协信息》向上报送。加强同新闻单位和有关部门的协作,通过新闻媒体、政协刊物等多种形式,加大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提案的社会影响。

(四)加强与地方政协的联系和协作,为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携手前进。一年来,全国政协大力支持和积极参加地方政协联合召开的提案工作研讨会、经验交流会,这些会议各有特色,对推动提案工作起了很好的作用。在专题调研中,注意吸收地方政协提案工作部门的同志参加;在政协刊物上及时交流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经验;注意交流信息技术在提案工作中的应用,加快提案办公自动化,提高工作效率。

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与新形势和政协工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提案工作质量还须进一步提高。在新的一年里,要继续坚持“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树立以质量求发展的思想,以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地加强和改进工作。

提案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界别特点突出的优势,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着重就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就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提案提出具体建议。要注重提案自身质量,精心选题,深入调查研究,知情明政,认真撰写,多出精品。要按照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坚持立案标准,保障提案质量。

提案工作要坚持体察民情,多反映社情民意。要充分发挥提案在反映社情民意中的作用,努力把提案中的重要社情民意真实、快速地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反映。

按界别活动是政协的重要特色,某一方面的专家、学者聚集一起,为提出有深度的高质量提案创造了条件。在继续发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积极作用的同时,要认真研究,采取适当措施,充分发挥界别在提案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政协要发挥整体功能促进提案工作的发展。政协各专委会和有关部门应更加重视提案工作,按照各自的职责以及联系的领域,进一步加强协作和配合,更多地参与提案工作。

政协要加强提案工作队伍的建设。要不断提高提案工作队伍的理论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为提出提案和办理提案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要继续提高提案办公自动化的水平,使工作更加方便,更加高效。

政协要加强和承办单位的协作。要进一步加强联系,加强协商,主动配合,坚持政协、承办单位和提案人三结合的协商办理、专题调研等重点提案的办案方式,共同促进提案办理质量的提高。

要加强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提案的社会影响。

按照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的要求,准备在今年适当的时候,评选并表彰第九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

各位委员,提案是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成效的方式,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精神和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优良的工作作风,齐心协力,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把提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