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总理同中外记者见面答记者问

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
2002-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3月15日,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nbsp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应大会新闻发言人曾建徽邀请到会同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招待会一开始,朱镕基总理就请记者们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在世界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预测目标7%。请问总理,能否达到这个目标?主要措施是什么?

朱镕基:今年国民经济增长的预测目标为7%,是经过我们周密考虑的,考虑了各方面的不利因素,包括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减缓等因素提出的。我想是可以实现的。那么具体的措施呢?已经在我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了简述,我就不再重复了。根据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比我们所预想的要好。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预测,今年第一季度的GDP比去年同期增长7.5%。因此,我对此更有信心,也就是说,达到7%,有信心。

新华社记者:今年我国财政赤字3098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3%。请问总理,如何看待我国的财政风险,这对下届政府有没有影响?

朱镕基:前天我看到香港有一份报纸,送给我一个荣誉称号叫“赤字总理”。我从来不接受荣誉称号或者荣誉学位,因此,对这个问题我需要解释几句。我查了手头的资料,我只查了24个国家。2000年,19个国家都有赤字,包括一些发达的大国。因此,问题不在于你的财政有没有赤字,而是这个赤字的水平是否在承受能力以内,特别是这个赤字是用在什么地方。

中国今年预算的赤字3098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左右。国债余额总计1870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8%左右。这两个数字都在公认的警戒线以内。至关重要的是,我国这个赤字不是用在弥补经常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