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满怀信心夺取新胜利

人民日报社论
2002-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完成了各项议程,昨天在北京胜利闭幕。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大会,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新发展,在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对今年的改革和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代表们盛赞新世纪第一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认为这是一个喜人的开端,鼓舞人心,激励士气,为今后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会议高度评价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政府一年来卓有成效的工作。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总揽全局,求真务实,措施有力的报告。认真完成报告所提出的各项任务,必将进一步促进“十五”计划的落实,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向前发展。会议高度评价李鹏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在过去一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立法、监督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自始至终洋溢着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气氛,基层代表的意见得到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得到集中体现,因而备受广大干部群众的关注,得到国内外舆论的好评。

在这次会议期间,近3000名代表本着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和法律文件,充分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对当前改革和建设的许多重大问题提出了议案和建议。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几年,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卓著,国家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是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与全国人大代表的辛勤工作分不开的。人大代表不负重托,殚精竭虑,尽职尽责,为国家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贡献。人民不会忘记代表们的功绩。我们相信,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完善,必将有力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任务很重。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既要充满信心,面对挑战知难而进;又要沉着应对,对各种困难有充分的准备。我们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特别是全球经济的变化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加入世贸组织后,把挑战变成加快发展的机遇,有许多工作要做。国内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还有不少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我们既要看到已经取得的成绩,看到已有的工作基础和有利条件,也要看到困难和问题,看到面临的任务还相当繁重,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积极主动的工作,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牢牢把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主动权。

统一的意志,精诚的团结,高昂的士气,扎实的工作,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实施扩大国内需求的方针,加快结构调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转变政府职能,团结奋斗,勤俭建国,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我们相信,有邓小平理论的指导,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和稳定的社会环境,有逐步增强的综合国力和不断积累的建设经验为基础,有全国各族人民坚如磐石的团结和万众一心的力量,我们一定能够排除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困难,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