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史见证承诺

2002-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秦杰 孙承斌 我有话说

还是初春的季节,还是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还是面对800多位中外记者和电视机前的数以亿计的观众——

“我认为本届政府实现了对全国人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作出的承诺,可以说我们问心无愧”。朱镕基总理坦诚真挚的剖白,再次让中外记者动容。

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杜鹃吐艳,百合芬芳。今天上午11时,当朱镕基总理迈着坚实的步伐走进大厅,像往常一样简洁、幽默地“请大家提问题,分秒必争”,中外记者再次领略了他那平实、自信的风采。

4年前,刚刚担任总理的朱镕基,曾在这里把本届政府的任务概括为“一个确保、三个到位、五项改革”,他那句“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勇往直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誓言,让每个人记忆犹新。

4年过去了,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沉着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成功战胜特大洪水,全面推进各项改革,顺利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获得奥运会主办权,加入世贸组织,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呈现出勃勃生机。

“我想我在1998年本届政府开始的时候,所提出的‘一个确保、三个到位、五项改革’,在这四年里面就已经基本完成。”

“我为我们国家能够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不但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带给我们的影响,而且利用这段时间大大发展了中国的国民经济感到自豪……”

经济增长始终保持7%以上的速度,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万亿元,通过国债投资等手段完成2万亿元大型工程,留下25000亿元的优质资产……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交出的一份出色答卷,也是留给未来中国的一份厚实“家底”。

阵阵掌声,是对中国成绩的赞许;连连笑语,是对睿智回答的呼应。朱镕基简洁有力的手势,时时引来快门如雨,闪光灯如昼。招待会现场,始终洋溢着一片融融春意……

欣慰,为祖国迅猛的发展;冷静,在成绩中寻找不足。自言“始终丝毫不感疲倦地”工作的朱镕基总理,坦诚地告诉中外记者:“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完成”,“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好,我们要继续做好。”

谈起农民收入,朱镕基放慢了语速,表情凝重:“令我最感头痛的是什么?我想在目前来讲,主要是增加农民的收入。”“比较起来,亿万农民,他们的收入增加得不快,个别地方还有所下降。”“对这个问题,中国政府做了巨大的努力……”朱镕基总理的赤子情怀,再次感染了每一个人。

从不因成绩而骄傲,绝不因挑战而气馁。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局势,朱镕基坚定有力的话语,展现出大国领导人的自信和成熟——

“今年国民经济增长的预测目标为7%,是经过我们周密考虑的,考虑了各方面的不利因素,包括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减缓等因素来制定的。我想是可以实现的。”

“我相信这些措施能够缓解目前农民困难的局面。再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农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成效,农民的收入会增加起来。”

“我们在执行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政策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扶持低收入的群体。我相信,在一个时期以后,这种贫富差距扩大的现象最终会得到解决。”

中外记者的提问一个接一个,10多个问题涉及内政、外交各个方面,75分钟的记者招待会,朱镕基应对自如,从容作答。当他说到自己拍桌子、瞪眼睛“从不吓唬老百姓,只吓唬贪官污吏”时,在场记者都被深深打动。

在场的一位法国记者说:“朱总理是一位竭尽全力为中国做好事的总理。”

是的,人们会永远记住共和国总理的庄严承诺,记住他履行这一承诺时永远不知疲倦的身影……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