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扬鞭跃马向辉煌

2002-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人大采访组 我有话说

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15日上午在北京圆满结束。这是一次民主、团结的会议,这是一次求实、鼓劲的会议,这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会议。

春风中猎猎飘扬的国旗,见证了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历程;春光中巍然高悬的国徽,见证了人民代表为强国富民进言献策的身影。

——我们关注民生,国计的根本就是为了民生。贵州省委书记钱运录代表说: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一靠国家投入,二靠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发展。贵州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我们关注扩大内需,这是实现经济较快增长的根本之策。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代表说:扩大内需是根本。拉动内需的核心是增加老百姓的收入,要通过增收、减负等各种措施,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购买力。

——我们关注加入WTO,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江苏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耀庭代表说:“应对WTO,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是关键。不该政府管的要坚决放开,该管的一定要管住管好,学会用新的办法扶持企业和产业的发展。”

——我们关注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的兴国方略。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金仲鸣代表说:“从长远看,加强基础教育,促进人的素质提高是重中之重。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老师要加强自律,真正做到教书育人。”

——我们关注民主法制进程。上海机场集团公司董事长夏克强代表说:“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结合起来,中国就能健康发展。”

从人大会议主题的变化中,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时代的进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前任校长陆善镇代表说:“九届第一、第二次会议关注‘科教兴国’,第三次会议关注‘西部大开发’,第四次会议关注‘十五’计划,本次会议集中关注‘民生’。每年突出关注一个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集中全民智慧进行攻坚,非常恰当。”

广议兴国之事,善谋发展之策。就在这庄严的议事殿堂,人民代表行使亿万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一次次庄严地按下表决器。

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香港、澳门选举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两高”报告,依次获得通过……人民的意愿,上升为国家意志。马年新发展的号角,在这里吹响。

牛马年,好耕田。就要告别北京,就要踏上新的征程了。重庆小天鹅集团董事长廖长光代表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将继续关注国家的发展,关注人民群众的呼声,为强国富民贡献才智。”

今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南昌铁路局局长郭敏杰代表说出了代表们共同的心声:“只要我们保持‘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万众一心,团结奋进,我们就一定能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本报人大采访组成员:陆彩荣刘新武戴自更袁祥高建进潘剑凯孙献涛丰捷杨光曾毅周晓曲李玉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