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工作报告》根据代表委员意见进行修改

2002-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批准了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向本次大会主席团提交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朱镕基在说明中说,根据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审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委员讨论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反复推敲和认真修改,共修改28处,其中涉及内容、比较重要的改动有16处。

1、在《报告》关于当前经济和社会生活中还存在的问题一段,将“一些腐败现象还比较突出”一句中“一些”二字删去。

2、在今年第一项工作中,关于“保持国债投资的必要规模,带动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一段,将国债投资主要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公检法司和高校扩大招生所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改为“……农村基础设施和教育、公检法司等方面设施的建设”。

3、在今年第二项工作中,关于“四是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一段,在“要在农业科研……等方面加强对农业的支持”之后,增加了“特别要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支持力度”一句。在“改进金融对农业的服务”之后,增加了“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的内容。

4、在今年第三项工作中,将“积极推进西部开发,促进地区协调发展”一段的领句,改为“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地区协调发展”。在“推进垄断行业改革”一段,将“打破行业垄断,形成适度竞争”,改为“打破行业垄断,引入竞争机制”。

5、在今年第四项工作中,关于“继续积极利用外资,优化外商投资结构”一段,将“支持上海申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工作”,改为“做好我国申办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工作”。

6、在今年第五项工作中,关于“全面展开,突出重点”一段,在“二是继续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之后,增加了“房地产市场”。在“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一段,在“严格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制”之后,增加了“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一句。

7、在今年第六项工作中,关于“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一段,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之后,增加了“加强学术道德建设”一句。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一段,在“稳步发展普通高等教育”之后,增加了“适应新形势,调整学科结构”。在“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一段,“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和农村医疗卫生工作”之后,增加了“增加资金投入”的内容。将“大力防治传染病和地方病等”一句,改为“大力防治传染病、职业病和地方病等”。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一段,在“加快发展社会科学、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各项事业”之后,增加了“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内容。

8、在今年第七项工作中,关于“切实加强政风建设”一段,将“对那些违法乱纪、以权谋私的人,必须彻底查处”,改为“对那些违法乱纪、以权谋私、贪污腐化的人,必须彻底查处”;并在这句话之后,增加了“加大治本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一句。

9、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一段,将“支持海外华侨华人反对‘台独’、促进祖国统一的爱国行动”一句中的“爱国行动”,改为“正义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