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倾力构建文化大省

2002-03-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以敦煌文化为龙头,以丝绸之路文化、民族民间地域文化为重点,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文化生产和文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经过5至10年的艰苦努力,把甘肃建成一个特色文化大省。这是甘肃省委、省政府经过较长时间的调查研究作出的决定。

甘肃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黄河伏羲文化、敦煌文化、丝绸之路文化等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革命历史文化灿烂辉煌,民族民俗文化绚丽多彩,现代文化独具特色。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涌现出了一批在国内产生轰动效应的优秀剧目,如话剧《在康布尔草原上》、歌剧《向阳川》、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

近年来,甘肃的社会文化事业发展很快。全省现有群艺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250多个,文化站1492个,基本形成了省、地、县、乡四级文化网络,被文化部誉为在经济落后、财政困难条件下发展社会文化特别是基层文化事业的典型。“九五”期间启动实施的小康文化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庆阳地区、酒泉地区等一批全国、全省小康文化建设先进典型。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共投入资金2.03亿元,新建乡镇文化站600多个。

甘肃建设特色文化大省的总目标是:以形成特色和强化优势为标志,以整体推进和服务中心为目的,建立和完善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文化发展格局,形成符合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的文化管理运行机制,构筑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相适应的文化生产服务体系,用先进文化全面占领城乡文化阵地,努力使甘肃特色文化项目和优势文化品牌在国内外更加具有竞争力和较高知名度。

为此,今后一段时间甘肃将全力抓好文化建设基础性工作,一是在兰州建设好三项标志性文化工程,即大剧院、省博物馆(改扩建)和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楼;二是完成县县有图书馆、文化馆的建设目标,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将由国家资助每馆50万元,省地县配套一定资金;三是投入资金消除现有的200个乡镇文化站空白点;四是“十五”期间全省各级政府每年对文化事业投入的增幅要高于当年财政预算增幅。

此外,省财政将每年安排300万元,设立省重点艺术创作专项资金,设立省优秀人才奖励专项资金,每年安排15万元,用于省“金、银飞天奖”的奖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