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等离子体所积极投入西部开发

2002-03-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3月16日电记者李陈续、通讯员陈燕今天在此间获悉,中科院等离子体所与新疆大学、新疆自治区科技厅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在一年左右时间内为新疆大学提供全套离子束生物工程专利装置,并在技术支持和人才培训方面给予全面帮助,把新疆大学离子束生物工程实验室列为该所西部开发示范基地之一。

中科院等离子体所开辟的离子束生物工程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在此基础上组建的离子束生物工程学研究室是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在知识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促进国内外建立了包括新疆大学在内的4个离子束生物工程实验室。从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始,该所就积极投入西部开发,与新疆大学等西部高校进行了科技合作,与新疆大学联合开展的离子束农作物育种、微生物改良等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使离子束改良甜菜品种田间试验产量提高10%、甜度提高1.2度,改良的谷氨酸菌种摇瓶发酵效价提高30%,获得了抗病虫西红柿、辣椒等新的育种材料。

根据此次签订的协议,中科院等离子体所将为新疆大学离子束生物工程实验室提供咨询和技术支持,新疆大学将推荐优秀学生到等离子体所攻读硕博研究生,共同利用、研究和开发项目及其种质资源。双方还将与安徽农科院、郑州大学等4个离子束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共同发起召开第三次全国离子束生物工程学大会暨第一次国际研讨会,并由新疆大学主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