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银论坛”国际金融高层研讨会举行

2002-03-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由中国银行举办的“中银论坛——经济全球化与银行业未来”国际金融高层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温家宝在演讲中对中国银行90年历史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中国银行90年的历程,是我国金融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国金融业成长壮大的光辉成就。

温家宝指出,国有商业银行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有商业银行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因此,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加快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把国有商业银行办成真正的银行是摆在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温家宝说,国有商业银行是经营货币的企业,必须依法合规经营,保证资产安全,努力增加盈利,实现经营效益最大化,支持国民经济发展。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目标,就是要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把国有商业银行改造成治理结构完善,运行机制健全,经营目标明确,财务状况良好,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在论坛上,着重对跨入新世纪的中国货币政策进行了阐述。从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完善货币政策运行机制;改善和加强外汇管理,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加强金融监管,加快银行改革等方面,勾勒出跨入新世纪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的轮廓。

中国银行董事长、行长刘明康在演讲中,结合中国银行近两年来在良好公司治理机制建设方面进行的探索和实践,着重阐述了为什么要关注良好公司治理机制建设的问题。

本届“中银论坛”是中国银行为纪念建行90周年,促进国际金融界的交流和研讨而举办的,旨在探讨国际银行业如何把握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机遇,应对新的挑战。国务院各部委领导,各大企业的高层领导人,以及专家、学者共1000多人出席了论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